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新的目标迈进
——写在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之际
□ 新华社记者 李忠发 吴小康

  为期5天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24日落下帷幕。此届会议无论是参展规模、商贸活动规模还是成交金额、项目合作规模,都取得新的突破。

  会展落幕了,但永久落户南宁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即将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给人们留下了无限遐想、无限期待。

中国—东盟博览会:

舞台越来越大

  “中国—东盟博览会声名远扬。自贸区建成后,区域内的贸易投资将更便利,我们不能放过这个难得的机遇。”马来西亚槟城进出口商公会执行秘书马宝云说。这个商公会是第一次组织当地企业家代表团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他们希望通过这里搭上“开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列车”。

  历经6载,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中国和东盟深化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互利共赢的大舞台,吸引着各国的参展商。区域外国家参展更加踊跃,不仅有日本、法国、韩国等历届参展的国家,匈牙利、马达加斯加等国家也首次参展。

  博览会规模的逐年扩大反映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日益增强的影响力,更多东盟国家企业从中受惠。

中国—东盟自贸区:

在深化合作中稳步推进

  再过不到70天,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正式亮相。自贸区建成后,中国和东盟国家90%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服务贸易市场将实质性开放。

  从中国提出建立自贸区的建议开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建设进程逐步推进。过去一年,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没能阻滞自贸区建设的步伐。

  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接近1500亿美元,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7月,中国从东盟进口货物受惠于自贸区的货单数同比增长45%,金额增长35%;中国向东盟出口货物受惠于自贸区的货单数同比增长40%,金额增长23%。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将极大地推动区域内经济技术交流和各国的共同发展,并将惠及世界经济。

“自贸区时代”:

向新的目标迈进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双方经贸关系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站在“自贸区时代”的新起点上,中国和东盟国家将迎来越来越便利、自由的贸易投资条件。根据中国和东盟签署的协议,双方相互给予投资者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和投资公平公正待遇,为双方创造更为有利的投资条件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从而进一步促进双方投资便利化和逐步自由化。

  分析人士认为,面向未来,双方还应继续积极落实此前签署的自贸区各项协议,尽快考虑共同市场建设,进一步消除对生产要素流动的限制,使成员国之间实现技术、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据新华社南宁10月24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