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故事
龙门山下那郁郁葱葱的一片绿
本报记者 夏先清

  去年7月江苏人刘照亭奔赴四川绵竹援建,带来了农业新技术与现代农业理念,把龙门山麓染成了郁郁葱葱的一片。

  9月2日一大早,刘照亭像往常一样,出现在绵竹市九龙镇清泉村的“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管理培训区,为当地农民传授最新的农业生产技术。

  从去年11月15日破土动工到现在,示范园已经完成建设目标70%,分为管理培训区和科技示范区两大板块共300亩,主要为受灾农户提供水果、畜禽、蔬菜生产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在担任示范园负责人之前,刘照亭是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到四川地震灾区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把最先进的农业研究成果带到地震灾区,加快当地农业生产升级换代,帮助灾区群众迅速致富。”

  农民学员谭绍华种植了12亩果园,是清泉村的水果种植大户,也算是一位“土专家”。过去由于自己的果园品种单一,种植技术落后,每年每亩地只有1000多元利润。在江苏农业技术专家的帮助和指导下,现在引进了先进品种,同时对种植方法进行改造,预计每亩利润可以达到3000元左右。

  “因为梨树的顶端生长优势强、营养充足,所以要将它们平铺开,将营养有效传递到树的各个部位,这样可以让空间分布更好,使梨树的整体受光更均匀,更好地让果实生长……”每次谭绍华都要挤在最前边,仔细地盯着刘照亭的每一个动作,犹如学生上课一般专注。看着果树长势一天比一天好,谭绍华对刘照亭算是彻底服气了,一有空他就会前来取经。“在江苏,我们的示范片每亩年收益能达到8000元左右。”刘照亭的一句话让谭绍华对未来更是信心十足:“清泉村的土质含沙量高,透水性好,加上气候适宜果树生长,果树的长势明显比江苏本地还好。”

  在示范园的一角,培训中心的大楼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刘照亭告诉记者,培训中心将在今年11月完工,每年可以为当地农民提供培训5000人次。而“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全部完成后,将形成核心区300亩、示范区5000亩、辐射5万亩耕地1万户农户,每亩耕地每年可增收2000元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