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优势建基地 围绕农业上项目
河北卢龙:“工”“农”互动同发展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李永利 闫建智报道:9月中旬以来,在河北省卢龙县双望镇秦庄头村的黄桃基地里,正忙着采摘黄桃的村民们脸上写着丰收的喜悦。“以前,地里种玉米,一年下来一亩地纯收入也就是600多元。现在与华新食品厂签订了黄桃收购合同,不仅销路有保障,而且纯收入是以前的3倍多。”村民乔树民一边采摘黄桃一边乐呵呵地介绍。

  秦皇岛市卢龙县华新食品厂是一家规模较大的果品加工企业,主要生产“奥星”牌水果罐头。双望镇依托该厂加快以秦庄头村为中心的黄桃基地建设,拉动周边4个村500余农户种植黄桃,使全镇总面积达2260亩。去年这个镇生产的2.5万公斤黄桃,全部由华新食品厂按合同价收购。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近年来,卢龙县以实现富民强县为目标,坚持依托传统优势产业抓基地建设,围绕主导产业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出了“以农兴工、以工促农、农工互动”的科学发展之路。 

  立足县情,卢龙县重点谋划并建设了蔬菜、核桃、葡萄和畜牧养殖四大主导产业基地。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南部以蛤泊、刘田各庄为中心,北部以印庄、燕河为中心的4个万亩蔬菜基地;以“石门核桃”为代表的优质核桃产业迅速壮大,已发展到8.6万亩;以赤霞珠为主导品种的葡萄基地稳步发展,增加到3.5万亩;奶牛、肉羊、蛋鸡等为特色的养殖业稳步发展,形成了东洼、潘贯各庄等一批规模养殖专业村。

  为使农业生产的效益最大化,卢龙县紧紧围绕特色产业上项目,先后引进香格里拉(秦皇岛)葡萄酒有限公司、光友薯业、金豆食品等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县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4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形成了以香格里拉酒业、金豆食品、光友薯业等为代表的龙城食品加工园区,以鑫马腾祥、柳河山庄、鑫蒙乳业等甘薯制品、干红酒、乳制品生产龙头企业为主的刘田各庄、蛤泊食品加工园区,以华新食品、高成食品等企业为主的双望韩国食品加工园区。

  重点工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发挥了较强的带动辐射作用。龙头企业通过订单或合同方式收购农户的产品,与农户建立起了唇齿相依的利益联结机制,从而带动5万多农户从事种植和养殖业。同时,企业每年还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6000多人。蛤泊乡依托红堡(秦皇岛)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建立起2000亩葡萄基地,使600多农户增加收入120多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