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 ②
河南南阳: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本报讯 记者党涤寰、通讯员卢忠哲报道:记者近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城区西北郊采访时看到,全长2.05公里、投资2.2亿元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膨胀土试验段水渠已基本建成。该工程自去年9月底开工,近期通过通水载荷试验后将全面开挖永久性水渠。与此同时,在南阳市东郊,由该市筹资6000多万元的南阳机场航站楼改建工程正在进行,航站楼两层主体工程已经拔地而起。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进行粉刷装饰,航站楼将于今年9月底竣工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总投资达6.5亿元的南阳机场改扩建工程已经全面拉开帷幕。

  “南阳正进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黄金期,今年续建、新开工和重大前期项目301个。”南阳市发改委副主任兼大项目办主任时德清告诉记者。据他介绍,除上述膨胀土试验工程和航站楼改建工程之外,南阳市正加紧推进的重点项目还有投资近2亿元5月份竣工的南阳钢铁大市场项目、投资2亿元年底投产的中光学LCOS光学引擎项目等。

  实施重点工程,带动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今年南阳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思路。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表示,今后几年,南阳市将突出重点,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抓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南阳高庄核电站、南阳粮食主产区和筹办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这“四大工程”,使之成为南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和加速器,引领和拉动南阳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南阳“四大工程”投资大、历时长、带动能力强,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南阳段工程全长185.5公里,预计总投资达260亿元,南阳因此成为中线工程中线路最长、移民最多、工程量最大、环保任务最重的省辖市。去年9月底南阳段膨胀土试验段已开工建设,南阳段今年将全线开工,2013年建成,年均投资达50亿元以上。

  南阳高庄核电站工程三期静态总投资达800亿元,加上配套的抽水蓄能电站等,投资总额超过三峡工程。今年上半年将完成核电站厂区居民搬迁安置任务,下半年完成厂址填挖工程,实现“四通一平”,年底前有望开工建设主体工程。

  南阳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已经列入河南省粮食核心生产区规划,主产区建设总投资将达到50亿元左右,其中包括70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中低产田改造等一大批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南阳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南阳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建设农业强市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去年,南阳市获得了2012年全国第七届农民运动会的承办权。目前,南阳市正在全面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体育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和产业优化升级,为全国农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即将启动的河东新区建设,大学园区、生态工业园区等功能分区建设,计划开工建设的市体育场等一批标志性工程,以及将于10月份完工的南阳机场改扩建工程等,都将有力地拉动全市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