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代表——

建设高原宜居新城

本报记者 代 玲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市长王强表示,近年来,拉萨市积极推动发展理念更新、认识革新、方法创新、成效出新,先后获得国家“无废城市”、双化协同示范城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城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试点创建资格,拉萨高新区进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队”。

王强代表表示,拉萨将以实施“强中心”战略和建设“三个百廊”为抓手,以提升辐射和带动作用为主线,创新推动城市经济育潜能、增效能、蓄动能、提势能,不断提升高原中心城市的空间承载力、对外吸引力和要素集聚度,做强西藏核心增长极。首先,将推进城市更新,增强城市包容性、承载力。其次,推进生态宜居,增强城市亲和力、吸引力。推进“水润城”,打造以拉萨河为脉、辐射中心城区全域的水系大格局。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推进“绿满城”,积极塑造“一街一树、一街一色、一街一景”,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高原生态宜居新城。再次,推进动能转换,增强城市内生力、辐射力。创新推进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破题突围,推进“数兴城”,积极争取全国大型金融企业、通信企业将数据存储业务和算力中心向拉萨转移。

2023-03-10 本报记者 代 玲

王强代表——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511.html 1 <p> 建设高原宜居新城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