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不是“跑路”的挡箭牌
钱夙伟

健身房老板“跑路”,导致数千元预付消费卡作废;教育机构一纸公告宣布倒闭,连带余额过万元的课程费“打水漂”……疫情期间,多地频现预付费消费纠纷,这一问题值得重视。

预付费会员卡因为承诺提供更多优惠和增值服务,已成为现代生活中很多商家的营销手段,以至于普通市民手里的会员卡越来越多,但以优惠捆绑的预消费,背后存在很大的消费风险。受疫情影响,部分商家尤其是个体经营者现金流吃紧,预付卡引发的消费纠纷更加突出。

预付消费的混乱和失序,与预付卡发售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有关,这既让不法商户有空子可钻,也增加了监管的难度。因此,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中增加关于预付卡的内容,已经势在必行。事实上,现在不少地方正在积极推进预付卡立法,引入行政机关适度的监管,尝试在地方性法规层面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缺,将“预付卡”纳入法治轨道。

立法规范“预付消费”,将促使预付卡发售和使用规范有序,也将使执法管理有章可循。当然,“预付消费”步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不仅需要立法护航,更需要监管给力,只有监管如影相随,关于“预付卡”的规定才能落到实处,老板“跑路”乱象才能从根本上得到遏制。诸如疫情,也就不可能成为老板“跑路”的挡箭牌。

(作者地址:浙江省湖州市红旗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