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好用好消费扶贫平台
李育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地方农产品出现滞销,不少直播平台和名人通过直播卖货方式,带动网友消费,促进农产品销售。此外,还有许多县长加入直播卖货当中,为当地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寻找销路,助力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消费扶贫已经成为各地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此前,国务院办公厅曾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相比于单纯的“给钱给物”,消费扶贫不仅打开了农产品的销售市场,也体现了扶贫思路的新变化,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作用。

此前,一些贫困地区通过“百企帮百村”行动,由政府部门“牵线”搭建村企结对帮扶平台,将企业的技术、销售等优势与农村的产品优势相结合,助力农产品“变现”,用市场需求来激发脱贫动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其实,无论是直播带货,还是“百企帮百村”,都离不开消费平台的支持。政府部门牵线引进对接企业,能在很大程度上克服农产品在有产无量、有品不优、运输困难、“包装”不足、观感较差等方面的弊端,也能避免“一次性帮扶”问题,发挥消费扶贫的持续性作用。

搭建并维护好消费扶贫平台,需要政府做好服务员,给企业和农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一方面,应加大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让农副产品能通过企业平台及时“上网”;另一方面应大力推进物流体系建设,让农副产品通过企业平台及时“上桌”,通过加快流转速度和拓宽市场空间,让“舌尖上的消费”更好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单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舆情数据研究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