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
朱 波

毋庸讳言,脱贫攻坚最大的风险是根基不牢、脱贫户自身造血功能不强,遇到家庭成员患大病或其他因素影响,最容易返贫。加之,受疫情影响,一些长期在外务工人员无法如期返岗上班、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卖不出去等,都是脱贫攻坚潜在的风险点。因此,有关地方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对脱贫户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首先,各地要有序抓好复工复产,积极帮助贫困户、脱贫户拓展就业渠道、搭建产品销售平台、引导贫困户种植农产品等,为“未脱”“返脱”和受疫情影响农户解决后顾之忧,持续增强产业造血功能,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其次,要在“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上狠下功夫,把以往的好制度、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把以往的好政策、好举措推广开来,既要摘掉“穷帽子”,又要杜绝“穷帽子”一摘了之,让“四摘四不摘”切切实实解除群众的担忧,全心全意助力群众谋发展。

同时,要把建立监测机制、防止返贫机制、帮扶长效机制等,有针对性地提前做深做实做细,真正让脱贫群众稳得住、有事做、有保障、能致富。

总之,完善脱贫后续帮扶机制,防止脱贫返贫和新生贫困问题,必须跳出“边脱贫、边返贫、再扶贫”的困境,更好地做到把脱贫户“扶上马”再“送一程”,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不再返贫。

(作者单位:安徽省颍上县政府督查室)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