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贫困户有岗位有收入
许 兵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除了帮助贫困户实现收入增长外,更重要的是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和就业能力,帮助其转变“等靠要”观念,应创造条件,让贫困户有岗位、有收入。

首先,要让贫困户能够持续务工。各地应协助企业尽快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限度开发适合贫困户的岗位。可考虑每吸收一名贫困户长期就业,就对企业给予岗位补贴;应帮助贫困户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使其“待得住”,能赚钱;应保障贫困户工资、社保、医保、加班等合法待遇,并适当予以倾斜。

其次,从“帮就业”提升到“助创业”。打工其实也是学习知识、开阔眼界、筹措资金、积累社会资源的过程。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应加强服务,开展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教育,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同时,给予他们房屋租金、广告宣传等方面的补助。对创业后吸收贫困户就业的企业,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和资金帮助等。

对无条件外出或有特殊困难的贫困户,应最大可能开发公益岗位。对因各种原因无法外出和不适应外面务工环境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政府可采取购买服务、补贴企业、税收优惠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开发公益岗位,使其在家门口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扶贫是贫困家庭脱贫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各地政府部门要为贫困户想得更多一些,除加大“送出去”力度外,还要做好做实进厂后的后续关心、服务工作,让贫困户能进厂、有保障、有规划,实现高质量的就业。

(作者单位:四川马边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