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选购生活用纸制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在北京市丰台区永辉超市马家堡店,消费者正在选购生活用纸。 郭静原摄

如今,卫生纸、餐巾纸、消毒湿纸巾、卫生巾、纸尿裤等生活用纸制品已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消费品。生活用纸制品在使用过程中与皮肤亲密接触,对人身健康产生直接影响,其安全性自然受到广泛关注。

当前,市场上销售的生活用纸及纸制品产品种类繁多,产品质量鱼龙混杂,其中可能潜伏着哪些质量安全隐患?消费者又该如何选购?记者对此作了走访调查。

选购生活用纸 质量马虎不得

去年底刚当上新手妈妈的龚雨菲,就曾为宝宝选购哪种纸尿裤头疼了好一阵子,“给宝宝用的东西一点都不能马虎,何况是纸尿裤。可市面上光是纸尿裤品牌就有好多家,品牌之下的种类又琳琅满目,选购起来并不容易”。龚雨菲说。

刚开始购买纸尿裤时,只敢依赖大牌、进口、高价的龚雨菲,渐渐地琢磨出了一些挑选的门道。过去,她总认为纸尿裤越厚,吸水性就越强,但自从了解了纸尿裤产品的设计构造和成分后,她才明白,一般较薄的纸尿裤中含有更多吸水树脂,较厚的纸尿裤中含有更多的绒毛浆,透气性不如前者,容易引起宝宝不适。

学会从外观上甄别纸尿裤品相还只是新手妈妈们的第一步。纸尿裤的主要质量指标还包括PH值、微生物、渗透性、毒理性等,都是“看不见”“摸不到”的。在龚雨菲看来,外行人挑选生活用纸,首先要确保来源的可靠性,“必须通过正规的超市卖场或品牌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还要仔细查看产品的生产信息、批号和认证标识等,才能放心”。

一直以来,有关生活用纸制品的疑惑和误解不绝于耳。由于生活用纸生产和加工过程中需要大量使用添加剂,如分散剂、脱墨迹、漂白剂、黏合剂、增强剂、杀菌剂等化学品,这些化学物质在生活用纸中残留的有害成分主要包括有害重金属、甲醛、荧光增白剂、有机氯化物等,一定程度上可能对人身安全、环境生态和再回收利用等环节造成影响,暗藏风险。

不过,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曼霞则表示,消费者在严格挑选生活用纸的同时,还要理性看待产品中的化学成分残留。比如,对纸浆漂白属于必要的造纸工艺,且这些制剂极少会残留在纸制品中。传统漂白方式形成的有机氯化物危害主要是针对排放水污染,目前大中型企业都普遍采用“无氯漂白”技术,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尽量选用大中型企业的知名品牌产品,并检查包装是否完好。正规的纸品包装上一般会注明纸巾纸张所使用的纤维原材料,最好选用原生木浆,看上去比较细腻、摸起来手感更舒服,不会出现掉毛情况;纸巾纸也不是越白越好,国家标准对纸巾纸白度规定为80%至90%,呈自然象牙白色。此外,中外人群的体格存在差异,有些从国外进口的纸尿裤、卫生巾等产品并不适用于国内人群,需要结合其性能体验购买。

本色原浆工艺 市场反响不错

据中国生活用纸年鉴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生活用纸行业总产量920万吨,较上年同比增长3.95%;国内生活用纸行业总消费量为854万吨,较上年同比增长4.53%;国内生活用纸行业的市场规模达988亿元,同比增速为12.06%。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随着人均GDP稳步提升,长周期内生活用纸人均消费量增速的提高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与稳定性。

不仅如此,观察2000年至2016年期间的数据,即可发现生活用纸行业的消费量增速除了在个别年份(2011年)出现因产能集中投放带来的高速增长之外,其余年份消费量增速总体保持稳定,仅在5%至10%的范围内波动,凸显生活用纸作为日常生活必需品具备较强的不可替代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加崇尚健康、纯天然产品。同时,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各造纸企业都在积极开发差异化产品,希望以此获得合理的销售价格和利润,并扩大各自产品在行业市场中的份额。

不经漂白的本色生活用纸正好顺应了这一消费趋势,纸品展卖区也掀起了一场“回归本色、享受自然”的风潮。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本色生活用纸已然成为货架上的“常客”。在一些大型超市里,本色生活用纸已占据近1/3的售卖空间,涵盖五六个品牌。有的称“使用原生竹浆”“食品级”,有的注明“除霾环保”……据超市促销员介绍,本色纸售价虽比白色卫生纸高出两成至三成,但销量确实不错。

自2014年以来,本色生活用纸成为行业差异化产品的一大亮点,生产本色生活用纸的企业逐年增加,呈“井喷式”增长,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以竹浆为原料的西南生活用纸企业、以麦草浆为原料的山东企业和以蔗渣为原料的广西等企业。

“本色纸具备非常好的卫生条件,除了不使用漂白剂以外,其他纤维成分与一般生活用纸是一样的。”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主任曹振雷认为,目前本色生活用纸产品逐渐走进公众视野,受到许多消费者的青睐,这些消费者主要集中在注重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消费人群,特别是白领阶层,已经认可了低白度生活用纸在中国高端市场的定位,为国内生活用纸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标准认证缺失 亟待补齐完善

过去,我国生活用纸产品标准主要关注物理性能指标和微生物指标,对其添加化学品和有毒有害物质均无强制性要求。不少专家认为,大中型企业的产品合格率很高,但小企业产品合格率较低,原因就在于相关标准缺失,产品安全性能评价体系不完善,导致很多小企业不能严格执行生活用纸卫生标准。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新发布了4项生活用纸制品相关国家标准,其中新修订的《纸尿裤和卫生巾用高吸收性树脂》《卫生巾(护垫)》《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3项国家标准,顺应时代变迁,主要提高了与生活用纸制品相关的化学品安全评价指标要求,调整和增加了相应测定方法,特别是调整了卫生纸产品分类、亮度、抗张指数、柔软度、尘埃度、偏差等要求,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新制定的《生活用纸和纸制品化学品及原料安全评价管理体系》国家标准,针对生活用纸和纸制品生产过程规定了化学品及原料安全评价管理体系的原则及相关要求。该标准有助于指导生产企业从源头入手,对产品安全能够更全面管控。

未来,生活用纸制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将会怎么走?江曼霞建议,行业应前瞻性地制定和推行“生活用纸环境标识1型认证”标准,号召优秀企业参与到标准制定中来,走绿色创新之路。她认为,产品不仅要质量合格,还应在生产、使用和废物处理过程中符合环保要求。这种证明性标识能够帮助消费者了解哪些产品有益于环境,对自身健康无害,从而绿色选购,达到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目的。

近年来,国家标准委加快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年—2020年)》,持续开展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着力强化妇幼老年用品标准制修订工作。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发布的4项生活用纸制品国家标准,安全指标更全,物理性能要求更高,将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引导和规范产业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特别是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的健康安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