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野鸡大学”需重拳出击
黄云生

高考已经结束,高校招录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日前,一份全国“野鸡大学”黑名单曝光于媒体。这些刻意包装下的所谓大学,都是实实在在的“骗你没商量”。

笔者了解到,“野鸡大学”往往都是以营利为目的,缺乏办学资质和招生资格,严重干扰了国家的正常高招秩序,侵害了广大考生的正当利益。必须予以坚决整治。

一方面,严厉惩处非法泄露或出卖考生个人信息的违法行为。不少“野鸡大学”利用非法获取的考生信息实施点对点诈骗。只有重拳整治非法泄露考生信息行为,才有可能拔掉“野鸡大学”的“羽毛”,降低考生受骗的几率。

另一方面,运用技术力量打击和抵制“野鸡大学”。不能仅仅曝光“野鸡大学”的名单,还应对其信息作出屏蔽或警示,在网络环境里把这些“野鸡大学”的名称界定为非法信息,使其无法在网上招生和录取。

此外,还应明确对“野鸡大学”整治的责任主体。“野鸡大学”所以有恃无恐,除了辨识困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其涉及到的办学行为、虚假宣传、网络诈骗等行为缺乏统一明晰具体的监管责任主体,导致打击不力。因此,必须建立工商、公安、教育等多部门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根据“野鸡大学”的不同违法事实和造成的后果,予以严厉的经济处罚和法律制裁。

(作者单位:湖南茶陵城西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