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夏季防火应引起重视
单立文

当下,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已进入多雨、炎热的季节,防汛成为主旋律。然而,每年的这个时候,一些农村地区由于忽视防火,导致火灾频发,造成经济损失,影响农民的生活。因此,夏季防汛不忘防火,更要重视“星星之火”,加强火源治理。

造成农村火灾频发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非法用电,引起火灾。炎热夏季到来,自发的K歌、广场舞等活动火了农村,以至于出现违章建筑、乱拉私接电线现象,导致火灾频发。

焚烧秸秆,引燃大火。国家一再强调严谨焚烧秸秆,但很多农民为了抢种夏季作物,夜间偷偷焚烧自家承包地的秸秆,结果祸及邻地,引燃火灾。

燃气泄漏,演变火灾。由于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空巢家庭较多,对燃气的操作使用存在风险隐患,不加留意就会造成泄漏,酿成火灾。

自然灾害,引爆火灾。为防雨汛,便于秸秆以后利用,对秸秆常常疏于管理,在夏季雷雨天,闪电雷鸣往往引燃秸秆,给农民生活造成损失。

建议对农村夜生活要切实加强管理和规范,严禁私建乱拉,确保安全用电;建立秸秆储存库,杜绝秸秆焚烧发生火灾。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银行山东高密市支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