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社会管理 加大执法力度
魏永刚

农民喜欢把春夏秋冬常年不变的劳作称作“四季歌”。如今,年年岁末农民工讨薪的新闻从未间断,几乎也成了多年一个调子的“四季歌”。这一方面说明清欠农民工工资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另一方面也提示我们,为农民工讨薪是一项迫切的社会工作,仍然需要下力气抓紧抓好。

讨薪的农民工兄弟心头常存的困惑是“为啥不给钱?”在他们看来,无论包工头还是建筑老板,都是“有钱人”。他们只要肯放手,欠自己的那点钱还是有的。实际上,在“不给”的背后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我们承认确实有些用工方有意拖延农民工工资不发放,甚至恶意欠薪。但是,这种情况毕竟是少数,很多用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是不能也,非不为也。”

在“不给”工资的背后是一条长长的资金链条。从用工企业的角度看,这是许多不同合作单位之间以资金为纽带连接起来的“链条”。实际上,这个链条“链接”的是不同环节的社会关系。“链条”的断裂或者运转不畅,都说明某个社会环节出了问题,而不单单是没有钱。以欠薪比较普遍的建筑行业来说,忙碌在工地上的农民工最后领不到足额工资,并不仅仅是建筑单位在这个建筑工程中欠薪,“追根溯源”,可能会触及建筑工程立项上。也许是因为立项的时候,就埋下了欠薪的隐患。如果这个建筑工程在立项时属于“超前设计”,资金供应是“寅吃卯粮”,那么,本应支付给农民工的工资就可能被挪用或者欠缺。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倘若施工方摊子铺得太大,承揽了超过自身能力的工程,那就免不了把这个工程的资金先用到别的地方。这些环节出现的问题,最后都可能导致克扣农民工工资。求解农民工“讨薪难题”,需要从社会管理角度入手,不能双眼盯在钱上。

这些年来,很多农民工兄弟已学会了举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通过法律和劳动仲裁等途径讨薪,这无疑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劳动仲裁效率,是帮助农民工兄弟拿到工资的重要方面。可以说,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从法律和仲裁制度入手,是有效抓手。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完善工资预存机制,等等,都可以改善农民工的劳动关系,从而倒逼企业用工制度改革。这是优化农民工劳动环境,改善社会关系的重要方面。

农民工是重要的社会建设者,他们的劳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是基本的社会价值观。我们要从这样的角度增强对农民工欠薪的认识。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个事情,大家共同努力,不要让农民工讨薪成为一年一度的“四季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