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及时查处“恶意欠薪”现象
周均虎

“恶意欠薪”案件,是社会问题,更是法律问题,应引起全社会关注,尤其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治理“恶意欠薪”案件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其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必须为恶意欠薪者套上法律“紧箍咒”。

加快法制建设步伐,提高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律保护地位。不仅要严格执行《劳动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而且还要加快地方配套法规建设步伐,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和完善“恶意欠薪”案件司法机制以及法律援助机制,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公安、司法和劳动保障等有关部门需紧密配合,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对个别企业非法用工、不签订劳动合同、拖欠农民工工资,甚至殴打农民工等违法犯罪行为,要严厉惩处和打击,以有效遏制和杜绝“恶意欠薪”事件的发生,真正让农民工“讨薪”不再难。(作者单位:云南宣威市文兴乡党政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