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发力建立常态化机制
谭三要

近年来,各级政府通过采取一系列经济、法律、行政等综合手段来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成效显著。但是,农民工讨薪仍然因多种原因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让农民工拿回自己的辛苦血汗钱,还农民工公平正义,各级政府应乘势而上,建立常态化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社会痛点。

一是源头预防,建立健全制度保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并落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实施办法,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二是多方发力,建立健全动态监管机制。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资金监管,按规定及时拨付财政资金,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等制度规定,积极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三是失信惩戒,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对拖欠工资的失信企业实行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由有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使失信企业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对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等造成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切实发挥刑法对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威慑作用。

(作者单位:湖北省秭归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