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称
全球贸易关税稳中有降
记者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发布的《2016年贸易政策主要指标与趋势》报告,2008年以来,国际贸易关税水平总体稳定,略有下降。其中,农产品和自然资源关税下降受益于多边自由化和优惠贸易安排,制成品关税下降则主要是由于优惠贸易安排。截至2015年,发达国家进口关税约为1.5%,发展中国家相对较高,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仍高达8.5%。

报告显示,不同产品之间的关税差异很大。由于最惠国零关税以及优惠的免关税安排,全球贸易中很大比例仍享受零关税,但其余部分则被征收很高关税。其中,农产品平均关税高达20%,制成品平均关税高达10%,纺织、服装等对发展中国家十分重要的产品关税分别为5%和7%。此外,10%的食品和10%的服装关税都在15%以上。

从地区看,高关税主要集中在对低收入国家而言比较重要的产品,如大多数农产品、纺织品、服装和皮革等。南亚、东亚国家和转型经济体一般对农产品征收较高关税,拉美和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关税则相对较低。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对很多农产品征收高关税,同时也只有这两个地区对制成品征收高关税,分别为10%和7%左右。由于出口结构及优惠税率有限,中国出口产品比其他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关税税率都要高。

报告说,由于区域贸易协定,区域内贸易关税通常比区域间贸易关税低,但在不同地区效果也不同。拉美国家在本区域内的贸易享有很大优惠,东亚国家在本区域内的贸易优惠不大,南亚和东亚国家与拉美国家贸易时则处于不利地位。很多南南贸易仍面临高关税壁垒,比如东亚国家对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出口平均要缴纳11%的关税。

报告说,近年来国际优惠贸易协定数量在持续增加。2015年,实施中的优惠贸易协定已达近290个。预计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因为还有诸多优惠贸易协定正处于谈判阶段并将于未来几年开始实施。在近年签署的优惠贸易协定中,大多数不仅涵盖货物,还包含服务,涉及的规则也超出了相互关税减让,即所谓的深度贸易协定。2015年,全球贸易的一半发生在签署了优惠贸易协定国家之间,三分之一发生在签署了深度贸易协定国家之间,10%发生在仅签署了优惠市场准入贸易协定国家之间。贸易协定对很多发达国家尤其重要,比如欧盟国家75%的贸易发生在优惠贸易协定下,50%发生在深度贸易协定下。

报告表示,非关税措施种类繁多,其中技术性壁垒最为普遍。在全球贸易中,70%受技术性壁垒影响,15%受数量和价格限制措施影响,10%受动植物检验检疫措施影响。不同经济部门使用的非关税措施不同。农业部门主要由动植物检验检疫措施和出口措施规制,大多数经济部门都受到了技术性壁垒影响。

报告还显示,201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新发起贸易救济调查200余起,累计实施中的贸易救济措施有1500多起。采取贸易救济措施的主要是发达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如印度、美国、欧盟、中国、土耳其、巴西和阿根廷等,主要针对的是中国、欧盟、美国和印度的产品。目前中国是被实施贸易救济措施最多的国家,截至2015年,有400多项措施正在实施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