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尼力求改革成果惠及全国民众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日前,印尼“家庭繁荣卡”计划新增了面向边缘家庭的非现金援助项目,全国44个城区的128万受助家庭凭卡可定期从15878个网点领取食物。印尼总统佐科承诺,每个家庭每月可领取食物价值11万印尼盾(约合9美元)。

说起这个“家庭繁荣卡”,这是佐科总统上任以来力推的经济改革措施之一,旨在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平衡发展、强化社会公平。持卡家庭每年可提现不超过4次,总金额不超过140美元。然而,正是因为可提现,不少家庭使用这笔钱时并未按照政府预期行事。为此,印尼政府曾多次告诫受助家庭,这项资助应该用于孩子们的营养或教育等优先领域,连佐科也呼吁“不要把这笔钱花在香烟或电话充值上”。这次新增非现金项目定向用于食物,将实际年资助总额提高至240美元,印尼政府一方面下决心深化改革,另一方面也煞费苦心防止这项资助被滥用。

据印尼中央统计局1月份数据显示,印尼仍有2776万人口处于贫困线下,占全国总人口的10.7%。该局局长苏哈利严托表示,政府扶贫措施取得了一定进展,贫困人口较上次统计减少了25万人,城镇贫困人口占比从7.79%降至7.73%,农村贫困人口占比从14.11%降至13.96%,“在此过程中,食品补贴方面的扶贫政策较住房、教育、卫生、能源等领域发挥的作用要大很多,对贫困人口比例降低的贡献率高达73.19%,其中大米、牛肉、鸡蛋、蔗糖等补贴发挥了主要作用”。

至于接下来的改革举措,佐科总统认为,应从四个方面努力使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国民众。一是土地改革,将传统集体所有的土地尤其是生产效率不高的土地,更为公平地分配到个人并保障其所有权,这是今后两年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二是财产分配和融资渠道改革,在土地改革的基础上,力求改革成果分配更为公平、购地融资更为便捷,尤其要强化小额信贷和信贷保险以确保机会公平;三是振兴职业教育,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需要合力,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四是发展偏远地区,优惠政策要向爪哇岛外特别是偏远海岛倾斜,大力发展加里曼丹、苏拉威西、巴布亚等外岛基建。

展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佐科指出,虽然印尼基尼系数从其执政前的0.41降至目前的0.39,但城乡间、地区间、阶层间的发展差距仍很大。不过,佐科对改革前景也很有信心,2017年改革重心仍将聚焦公平发展,“只要我们坚持改革方向,努力工作,到2045年印尼独立一百周年之际,印尼有望成为人均收入达到29000美元的全球五大经济体之一,印尼的发展也将进入黄金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