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与南非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2016年,中国与南非经贸合作乘着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东风,沿着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方向,大步前行,取得了累累硕果。”在日前召开的南非中资企业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经商处荣延松参赞表示。

数据显示,两国双边贸易联系更加紧密。2016年,中南双边贸易额高达353亿美元。中国已连续第8年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南非则连续第7年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南非出口产品的结构持续改善,南非产品在华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以红酒、国宝茶、苹果等为代表的南非农产品对华出口规模涨势迅猛。

中国对南非投资呈现“多点耕耘、多面结果”的可喜势头。目前,南非是中国在非洲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在南非投资经营的大中型中资企业已达到160家,累计投资超过130亿美元,遍布金融、矿业、基础设施、制造业、信息技术、传媒、物流及其他服务业等领域。

在合作中,中资企业日益注重本地化生产和技术转移。如中车公司平稳推进232台内燃机本地化生产项目,并计划于今年3月份完成首批本地化样车,在帮助南非本地内燃机产品实行升级换代的同时,还有望助力南非成为未来非洲铁路网建设的重要设备生产基地。华为公司去年在约翰内斯堡设立了非洲大陆首家创新中心,并与南非政府有关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内为南非培养1000名通讯技术人才。

在制造业和产能合作领域同样亮点纷呈。一汽、北汽等中国汽车制造商先后在南非投资设厂,成为两国先进制造业和产能合作的典范。其中,总投资8亿美元、计划年产10万辆SUV的北汽南非工厂项目已于去年8月份在伊丽莎白港正式动工。该项目不仅为中国汽车进入非洲市场打开了更广阔的门路,还为南非巩固非洲第一大汽车生产国的地位夯实了基础。

与此同时,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也出现了喜人进展。如在区域航空合作领域,中航工业西飞“新舟”60系列飞机于去年9月份顺利通过了南非民航局的试航要求,这意味着该机型日后开拓南非市场的渠道已经打开。在电信基础设施合作领域,去年5月份,武汉长飞光纤与南非投资方在德班合资设立了生产工厂。这一投资项目响应了南非乃至非洲地区对发展电信基础设施的强烈需求,也及时把握了南非政府大力推动《国家宽带战略计划》的契机。

此外,中南经贸合作的又一突破点体现在传统医药合作领域。去年,北京同仁堂投资2400万兰特在南非设立5家中药店和诊所,开启了中药业走进非洲的里程碑。同仁堂非洲公司通过以南非为支点,促进中医药与非洲传统医药的深入融合,让中医药文化在南非乃至非洲地区得到更好传播,为中国振兴传统产业和促进传统产业“走出去”提供了有益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