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门带手机 就够了
□ 陈 静

去年,许多人发现手里的现金花得越来越慢了。倒不是因为改变了消费观,更加节俭了,而是现在连在菜摊儿上买一捆小白菜都能用手机付款,钱包里放200元,一个月都花不掉。手机查询公积金、交违章罚款、在医院挂号……想办什么事,越来越多的人下意识的反应就是,先看看能不能在手机上办。

在过去的一年,“互联网+”已经渗入了千万普通人生活的每个角落。如果说在2015年,“互联网+”还是一种概念和规划,那么如今,互联网对线下的“赋能”,已开始鲜明生动地体现出来。

来自央行的数字正是这种变化的写照。去年第三季度,移动支付业务66.29亿笔,金额35.3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97%和94.45%,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但在另一方面,人们银行卡卡均消费金额同比下降12.40%,移动支付成为名副其实的主流支付方式。因此,2016年被称为“无现金元年”。

对于消费者来说,移动支付意味着便利,而对商家来说,其中还蕴含着新的商业模式。线下商家基本都采取“支付即会员”的模式,通过移动支付建立起了基于互联网的会员体系,甚至能准确地预估到涉及的顾客数量和大概分布。通过精准营销,基于移动支付的会员转化率能达到10%,这比传统线下会员的转化率高2倍。通过移动支付获得的用户数据,还将为线下商家在产品研发、智能选址等决策方面提供帮助。

移动支付的普及,其实是我国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一个缩影。“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建设一批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出100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政策利好让各个城市在推进公共服务的互联网化的道路上快马加鞭,“互联网+”也为城市服务提升打开了广阔空间。

在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形式将更加普遍。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不同类别的服务将都能通过手机办理。目前已有地方推出了电子驾驶证,这张驾照可以替代真实驾照。这样的远程身份验证是连接智慧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也许在不远的未来,我们真的能实现,出门带个手机就够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