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珠子 悟得失
□ 于 飞

放在一生来看,一切得失都是得,都是时光对于生命的馈赠

第一次买串珠,入手了一串12颗的红酸枝手串。这等材质,在行家那里估计不屑一顾,午后盘玩三刻,竟也生出些许感悟来。

感悟之一是关于得失。其一,当下欢喜,当下可得。买珠的经历够奇特,本来是想买串小叶紫檀拉风的,那个价格约为红酸枝手串的4倍。谁承想,卖珠大姐拿出这串红酸枝之后,居然喜不自胜,对比别的红酸枝手串看,赞此为极品;对比小叶紫檀手串看,赞几乎不逊色;对着灯光一颗颗看下来,赞红亮莹润,可遇而不可求。遂把小叶紫檀抛开不管,说那个木料虽然名贵,但是店里的串珠品相一般,不难买到,全力建议收了这串红酸枝的。我本是外行,竟被她说得越看越爱。所以你看,材质名贵如何,世俗眼光如何,升值空间又如何,人的满足感并非完全由这些决定,因缘际会,心生欢喜,是为可得。

其二,辩证看待得失。得了串珠,赶紧找了软棉布盘搓。摩挲着手里的12颗珠子,有文化的可以想想十二天干、十二地支,洋气的可以想想十二星座,当然,还有这一年的十二个月,一天的十二个时辰。光阴不复,在我的指尖溜走了,可我也得到了心灵的平静,思想的欢愉。我们思辨得失,常讲有得必有失。在这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得失本为一体,可得可失,即得即失。放在一生来看,一切得失都是得,都是时光对于生命的馈赠。放在一生之后看,一切得失又都是失,是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因此可以回到第一个结论,当下欢喜,当下可得。

感悟之二是关于浮沉。市场上,常有不良卖家拿红酸枝冒充小叶紫檀卖高价,网上鉴别两种材质的攻略不少,最损的一招是把两种珠子都扔进水里。小叶紫檀纹理细密,材质密度大,多数珠子可以“入水沉”,红酸枝木质却达不到这一密度,因此会浮在水上。决定浮沉的因素,表面看是木质,根本上是时间。让珠子“入水沉”的原因,就是它用了很久很久的时间,积累自己、沉淀自己、厚实自己,沉下去,就不会那么轻易地随风而散、随波逐流,即便静默不语,也能从容笃定地展现自己的价值。为人治学,并无二致。

感悟之三是关于进退。盘珠子,从木料到手法,从时间到力度,讲究太多了。就我那串红酸枝,卖珠大姐说,用软棉布每天揉搓一个小时,搓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珠子不那么亮了,有点发乌,甚至感觉要脱皮,这个时候,就要缓一缓了,静置上半个月左右,让盘出来的油脂巩固巩固,再继续盘,色泽会变得更加好看。珠子黯淡的过程,是不是像极了文学创作的“为伊消得人憔悴”,或者是职业发展的“平台期”“瓶颈期”,抑或是婚姻生活的“七年之痒”。要精进,但是不能蛮进,遇到坎儿了,放一放、缓一缓、稳一稳、沉一沉,待时机成熟时继续进取,这不仅是盘珠之道,更是一切运筹之法、进退之道。

盘珠子,磨性子。写出来,盘进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