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地教育怕营销
□ 盛 会

一些所谓的“营地教育”机构多是打着“营地”的旗号,让“营地教育”成为了营销噱头

前不久,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业界认为这将掀起一股研学旅行教育的热潮。目前,各种主题的营地教育产品让人眼花缭乱,有业内人士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营地教育首先应该看教育理念。

何谓营地教育?美国营地协会1998年给出的定义为“一种在户外以团队生活为形式,并能够达到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意义的持续体验。通过领导力培训以及自然环境的熏陶帮助每一位营员达到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营地有多种名称:户外教育、夏令营、休假计划以及假日计划等。

“营地教育”引进到中国,不过是这两年的事情。由于越来越多的家长“不差钱”,每到寒假,家长们为孩子报各种辅导班不说,还花样翻新地让孩子游学、旅游,希望孩子能够更独立、眼界更开阔。于是,除了传统的冬令营外,将旅游、学习、亲子互动和生活体验整合在一起,满足家长复合式需求的“营地教育”模式开始悄然流行。

“营地教育”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们在体验式的互动中受到教益,但目前国内多数所谓“营地教育”多是以旅游产品的形式出现,并没有系统、科学的教育课程,即便有的机构声称自己有这样那样的资质,可他们的团队整体状况良莠不齐,大都是临时找助教来带团,并没有专家和资深的老师,这样的课程,是否能够在真实的体验和活动中让孩子有所收获,是否能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都需要存疑。

事实上,一些所谓的“营地教育”机构多是打着“营地”的旗号,让“营地教育”成为了营销噱头。为此,家长们在帮孩子选择营地教育培训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慎重决定,切莫盲目跟风,随便花钱上当受骗。有关部门也应该对“营地教育”加强管理,对借机敛财的不法“营地教育”机构要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对营地教育机构而言,则应着眼长远发展,强化师资力量,科学配置教育内容,寓教于乐,让孩子从营地教育中更深刻地认识自我、认识自然、认识社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