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计划拖延变笑话
□ 苏 墨

我们的计划,是不是能从那些可以实现的事情上入手呢

新年伊始,给自己订个小目标,和春节吃饺子一样是个破不了的习俗。

网上有个笑话很火,版本也很多,是说,有人总结了自己年度计划完成状况:在东三环附近买一套260平方米的房子;换一辆心爱的跑车;成为高尔夫球场的VIP;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把手里的一家公司送上IPO……如此种种都完成了,只是没有改掉爱吹牛的毛病。

大多数的我们何尝不是五十步笑百步?计划减肥四五年,反倒从100斤涨到了120斤;计划多读书,结果买书无数却片页未沾;计划环游世界,事实上假期都在滑动手机屏幕中溜走。我们有很多理由,比如没时间、工作太累、没钱、要照顾老人小孩……于是,那些计划只好一年年地拖延下去,终不能实现。于是年初的计划变成了年终的笑话。

有没有想过,从实践计划开始计划呢?

想要看海,马上去到机场路上订好机票和食宿,如果你的新年计划是这个,现在估计已经心满意足地回来了;想要重拾外语,那看到我这篇文章的时候,你也大概能背500多个单词了。我知道,你又要说,哪有可能说走就走,说学就学,漫不说得准备计划个十天半月,就算是立刻马上,那也得经济自由、时间自由啊,然后又回到了那些阻挡着每个新年计划实现的种种理由之上。

好吧好吧,我也是这样的人。别说是计划,就是最后期限也是到了最后,各种心怀遗憾地凑合完工,各种发誓下一次一定要从开始就认真地按着计划实施,好好对待每个机会,不把自己弄得如此狼狈。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一切又周而复始。自己给自己下了诊断:拖延症、懒癌。

因为自己的惰性,所以不能很好地完成计划,继而不能得到能力的提升、职业的认可,那些计划中的晋升、发展、转型、财富增长、经济自由,统统化为泡影。于是就更有理由不能实现自己的那些计划了。这是个死循环。当我们抱怨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时,想过没有,自己的努力配不配得上自己的梦想。

上面说的那些计划可能有些太虚无缥缈了,但想来也并非都不能实现,终究是自己没那么有勇气和决心罢了。退一步讲,我们的计划,是不是能从那些可以实现的事情上入手呢?比如,制订一个切实可行、适合自己的计划,然后努力去实现。生活中真的很少人能任性地活着,给自己的人生不断制造惊喜,那么小确幸也许也是不错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