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唐山:百姓畅享协同发展红利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常云亮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不仅带动了河北唐山的科学发展,还给唐山百姓带来了极大的“民生红利”,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唐山人民的生活。

目前,唐山在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与京津做好对接。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共有136个对接京津项目,其中签约项目52个,达成合作意向84个;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唐山市政府、曹妃甸区政府共同签署了《医疗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曹妃甸区两所医院与北京市安贞医院、友谊医院、妇产医院已正式签订两地五院合作对接协议。按照“同质服务、一体管理”的原则,制定具体方案,全力推进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曹妃甸临港商务区与北京协同发展办公室依据北京经信委提供的北京服务外包相关企业名单,对海淀区、朝阳区、西城区等所属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其中,首批服务外包呼叫中心项目将带动直接就业3000人,间接就业10000人。

2月23日,唐山滦南农村的大学毕业生许林来到曹妃甸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为这里的一名员工。小许原本在天津工作,去年底回到唐山。小许之前以为唐山不好找工作,没想到把简历投出去不久就有了回音。小许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给我们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大批京津产业项目搬迁到唐山,为唐山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首钢搬迁到曹妃甸以后,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安置首钢北京地区停产职工8000人,招收河北高校毕业生4000人,带动相关生产性服务业1.2万人就业。

唐山路北区市民董博也是协同发展战略的直接受益者。董博8周岁的女儿一直感到学习压力重,2015年她下决心给女儿换换学校。这时候有人向她推荐刚刚成立的一所小学。据了解,这所学校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与唐山合作开办的河北省内首个联盟学校,每一位老师都要到北京进修,按照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教学方法教学,真正实现全方位对接。董博感叹,在唐山也能让孩子接受到与北京名校同步的优质教育了。不仅如此,唐山还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素质,依托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教师培训,与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署师资培训合作协议,先后组织165名中小学名师举办高级研修活动;连续两年依托天津职业大学举办了中职校长、教师研修班,参训学员达160人;在北京组织中小学名师和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研修人数达300人次;安排教师到北京数十所名校开展跟岗实习,与北京名师面对面交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