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自”联动打造浦东中部创新走廊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在上海浦东,上海自贸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大战略等多重改革举措的碰撞将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双自’联动是指上海自贸区和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发展。上海自贸区面积120.7平方公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面积531平方公里,两大国家战略有约65平方公里的叠加区域。‘双自’园区的交错融合,为创新政策叠加、体制机制共用、服务体系共建提供了机遇。”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沈晓明表示。

接受采访时,沈晓明反复提及一个“CMO”的名词。

勃林格殷格翰公司中国公司总经理罗家立说,“没有开展CMO之前,每个新药研发企业要获得药品批文,必须自建工厂,而不能委托给其他企业生产。这不仅造成巨大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还使得张江等新药研发活跃区域的产业化困难重重”。

借助“双自”联动的东风,作为CMO表现形式的“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不但在上海张江落地,而且很快进入实施阶段。如果说这一改革是借助国际通行规则,为企业发展铺好路,那么借助“双自”优势,启动集成电路产业保税监管试点,就是为企业创新减少成本负担,在企业创新的路上“扶一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