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对标世界一流建设科创中心
本报记者 李治国
3月12日,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团队在海洋深水试验池采集实验数据。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摄

新春伊始,上海交出1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世界第3个、国内首个基于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的CD绝缘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在宝钢实现突破;我国首架新支线客机ARJ21顺利交付,订单总数超过300架;沪东中华交付全球首艘G4型集装箱滚装船……“要看到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国际经济竞争更加突出地表现为科技创新的竞争。”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上海正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就是要努力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经济科技合作与竞争,在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我们现在考虑的是如何尽快缩小与国际水平的差距。”上海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陆星海告诉记者,上海着眼世界发展趋势,已经布局了北斗导航、高温超导、机器人等一系列重大科创项目,这些重大项目已经成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四梁八柱”,“就拿我国的北斗系统建设来说,上海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上海的支持下,北斗导航系列企业,已经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连成串、结成片,共同在上海青浦区的中国北斗导航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组团式发展。”陆星海表示,北斗导航系统在应用方面正在逐渐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基础研究也在形成突破,再有2至3年,北斗系统完全可以与国际同行一较高下。上海青浦区区长夏科家表示,上海将以西虹桥基地为根据地,进一步吸引北斗导航相关企业入驻。在这些高新企业带领下,上海导航产业2015年产值达到60亿元,今年预计增长仍将超过20%;到2017年,产值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

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一方面是要打造科学研究和知识创新的高地,当好创新发展先行者;另一方面则要充分体现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功能,能够辐射带动更广大区域创新发展,能够为国家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科技创新的坚强支撑。可以说,上海从建设科创中心的开始就在服务全国,为全国工业企业的转型发展注入动力。

去年11月2日,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走下总装生产线。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高博安感慨地说:“C919飞机的总装下线不仅仅是中国商飞公司的重要里程碑,更是中国乃至全球航空业的重要历史时刻。因为C919项目不仅激起了国外企业与中国合作的强烈愿望,更激活了中国民机产业,正在让中国成为航空领域的大国和强国。”

高博安的感慨背后,是C919正引领我国工业制造业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从大部件装配厂房、钣金厂房、表面处理厂房、数控机加厂房,到自动化装配生产线、12米退火实效炉……这是中国航空工业挺起的脊梁,腾飞的翅膀。C919推动着我国工业技术的进步,也推动了工业材料领域的革命,并让众多国内企业参与其中。

中国商飞董事长金壮龙曾表示,C919从零件到部段,都有国内供应商的参与。C919首架机机头、前机身、中机身、中央翼、中后机身等九大部段由中航工业西飞公司、成飞民机公司、沈飞民机公司和洪都航空公司等国内航空工业企业制造,推进了国资、民资和外资在民机产业链上融合发展,提升了西子航空等民营公司的科技水平和民机配套能力,显著提升了国内航空工业的工艺水平、制造能力。在大型客机项目的引领带动下,西安、成都、沈阳、南昌等民用航空产业园或航空城建成,上海航空产业园也初具规模。

从ARJ21成功交付到C919成功下线,中国大飞机制造史、中国工业制造业发展史,由此掀开了新的一页,这也在上海打造科创中心的征途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海建设科创中心,既是国家战略,也是上海在新常态下加强创新供给、驱动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韩正表示,今后上海将进一步从政府自身改革做起,下决心简政放权,建立市场导向的创新型体制机制,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项目、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到2020年,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到2030年,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