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安号”国际货运回程班列开行

本报讯 记者张毅、通讯员何汪维报道:3月20日17时15分,伴随着一声声汽笛长鸣,满载2000吨油脂的“长安号”回程班列,从哈萨克斯坦多斯托克车站缓缓驶入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正式向“西安港”进发。这标志着自“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陕西省与中亚地区铁路贸易首次实现“有来有往”。

据介绍,中亚班列“长安号”自2013年11月28日首发以来,开行频次不断增加、运输品种不断丰富,为我国和中亚地区架起经济合作的桥梁,开辟贸易顺畅的通道。截至2016年2月29日,“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共开行162班,累计运输货物总重达28.2万吨,出口总值约2.9亿美元。货物目的地遍布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的44个城市和站点。班列从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抵达阿拉山口仅需71小时,运抵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只需6天,单程线路3860公里,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干线。

据了解,首趟“长安号”回程班列成功开行缘于中哈产能合作计划。陕西爱菊集团作为进入中哈产能合作计划52个项目库的唯一一个农业企业项目,首趟“长安号”回程货源组织主要来自爱菊集团的哈方项目,共装载2000吨哈萨克斯坦无污染、非转基因油脂返回西安国际港务区。

“‘长安号’回程班列的开行,为我国内陆地区与中亚、欧洲开展贸易往来,特别是通过铁路从当地进口大宗的货物、物资探索了一条道路;为陕西打造辐射全国乃至周边国家的内陆港奠定了基础,提升了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软环境,为中国参与世界贸易规则的制定打开了一个突破口。”西安市委常委、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