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贸易潜力 深化经贸合作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 张少刚

当前,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普遍放缓,“金砖褪色”的论调时而出现,但是金砖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巨大的市场空间等优势,其上升的趋势不会改变。据统计,2014年五国间贸易额近3500亿美元,较7年前增长了2.5倍,年均增长17%。尽管5国间贸易增长很快,但这仅相当于五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0%,所以五国间贸易潜力仍然十分巨大。

为了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推动金砖国家经济重新恢复快速增长,我有三点建议:

第一,扎实推进落实乌法峰会通过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未来还可以研究建立金砖国家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进一步提升和深化5国间的经贸合作。

第二,进一步加强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合作。除金砖国家第八次峰会以外,今年还将举办包含全部金砖国家的20国集团峰会。此外,还将举办经贸部长会议,预计会议将在推动G20贸易投资机制建设、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第三,充分利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支持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考虑支持生产性投资项目的融资,特别是国际产能投资合作融资。此外,也建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考虑开展贸易融资方面的业务,支持金砖国家企业更大范围开展贸易活动。

(本报记者 袁 勇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