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好金砖故事 提振金砖信心
本报记者 朱 磊
1月12日,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邀请国际机构负责人、驻华使节、知名学者、企业家等人士共同探讨金砖国家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图为“对话新开发银行”圆桌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金砖故事’需要好好讲!”1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经济日报》举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建议。的确,在全球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的大背景下,讲好“金砖故事”显得尤为重要。但是故事应该怎么讲?怎样讲才能讲得更好?论坛上的嘉宾各有各的看法。细细梳理一下各家观点,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去杂音、挖潜力、促融合。

要想“故事”讲得好,首先就要去杂音。当前金砖国家经济整体增速放缓,一度引发了金砖“褪色”的论调,甚至影响了国际市场对金砖国家的信心。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在论坛上指出,金砖各国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恐怖主义、毒品威胁、重大疫情和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但是金砖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的国内市场和共同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充裕的政策空间。金砖国家的上升势头不会改变,是金子总会发光!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用一串数字佐证了这一观点:金砖国家经济规模已占全球经济规模的20%以上;到202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规模将达到全球经济总规模的25%;金砖国家是全球重大的消费品市场,是全球重要的资源供应国;金砖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人力资源水平不断提高,对全球经济新增长部分的贡献超过50%……他表示,金砖国家代表了新兴的力量,代表了向上的力量,要进一步深化彼此间的互利合作,共同克服暂时困难,尽快重拾增长势头,为世界经济复苏继续作出积极的贡献。

上述观点可以总结成一句话,金砖国家的“金质”犹在,真“金”才能不怕火炼!但如果想要提升金砖的“纯度”,还要靠深挖潜力。

金砖五国的合作潜力还有多大?解答这个问题的是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金砖五国贸易额近3500亿美元,7年来年均增长17%,超过了全球贸易的平均增长速度。中国已经成为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尽管金砖五国间贸易增长很快,但这仅相当于五国对外贸易的10%,五国间合作的潜力仍然十分巨大。

张少刚建议要推进落实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伙伴战略,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中小企业贸易促进等各领域合作,深入挖掘五国合作潜力,共同构建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另外,探讨建立金砖国家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进一步提升和深化五国之间的经贸合作。

由于金砖五国分布在不同的大洲,发展阶段不一样,发展模式、发展目标和各自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经验也不尽相同。这为金砖国家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带来了挑战。投资合作机制不健全、投资信息不对称、政策配套协调措施跟不上等诸多问题促使五国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融合发展。

融合发展,需要有共同的目标和行动上的一致性。俄罗斯联邦驻华公使陶米恒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基金的建立,证明五国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复杂的合作机制,以便实现既定的目标。未来五国更要一起思考、综合分析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怎样推动共同的经济发展,怎样相互支持和帮助伙伴改善和改进经济结构。

巴西驻华大使罗贝托·雅瓜里贝则提出要加强金砖五国的政策融合。他表示,金砖国家共生共荣,需要进一步发挥各国政策的互补作用。如共同促进基础设施的融资过程中,需要采取协调措施筹集资金,进一步加强投资、贸易,以及农业方面的顶层设计,突出各国经济政策的协同性和有效性。

合作并非坦途,融合更非易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金砖国家合作不是清谈无为、海阔天空,而是讲求实效、抓铁有痕。相信本届论坛上一系列观点会提振金砖国家信心,务实推进融合发展,用高质量的合作成果擦亮金砖成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