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浮尘遮不住金子
徐惠喜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新兴经济体面临诸多风险。作为全球增长代表的金砖国家,结构改革、资本外流、经济下滑等挑战扑面而来。但浮尘遮不住金子,金砖国家只要妥善应对挑战,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同生同荣,融合发展,就一定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在经历了10多年的快速发展后,金砖国家发展面临更为复杂的外部环境,增速明显放缓,部分国家遭遇大幅金融市场波动,经济甚至陷入衰退。的确,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及金融条件收紧背景下,金砖国家面临增长放缓、资本流入减少、外汇储备下降和货币贬值等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近日指出,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急跌,金砖国家中依赖资源出口的巴西、俄罗斯等将面临更多问题。

对此,金砖国家有着清醒的认识,并已经采取措施,推进各领域的深入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早在2014年,金砖国家峰会发表的《福塔莱萨宣言》,就提出要加深经贸、金融、发展领域的合作,制定了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的路线图。在去年的乌法峰会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则更进一步,制定了以贸易投资为核心内容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明确了贸易投资、制造业、能源、金融等8大重点合作领域及合作举措,同时通过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框架》,全面启动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促进实现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

实现陆海空大联通,多层次大流通,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为金砖国家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先看地理上相对邻近的俄印中,这三个国家在能源、产能以及市场等领域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中国正在拓展国际产能合作,俄罗斯在寻找欧洲以外的能源输出通道,印度在能源和产能需求方面都有巨大潜力。目前中国已与俄罗斯达成能源供应协议,两国间高铁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一带一路”与欧亚联盟进行对接。中印在基础建设、铁路升级改造等方面的合作正在加强。俄印在双边贸易便利化以及打通运输通道方面的战略构想即将付诸实施。再看巴西和南非。巴西总统罗塞夫表示,巴中两国有加强互利务实合作的现实需求和强烈意愿,愿进一步深化双方能源资源、冶金、制造业、航空航天、农业等传统领域合作,重点开拓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扩大双向贸易投资,加强金融合作。中国与南非去年12月签署的26项合作协议,价值940亿兰特,涵盖了采矿、旅游、电力等多个领域。南非主流媒体称,这将极大推动南非经济增长。可以看到,中国在推进金砖国家合作中扮演着主引擎的角色,金砖五国间的内部贸易,与中国相关的就占九成。此外,金砖国家在采矿和金属工业、制药业、信息技术、化工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在工业园区、自贸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潜力有待挖掘。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面对不利的外部环境,金砖国家需要通过融合发展,来共同构建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从而发挥各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上的互补优势,合力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相信金砖国家定能化挑战为机遇,加速合作进程,成为全球经济合作发展的典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