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遇挑战并存 金砖不会褪色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

尽管受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一些金砖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但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当前确实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更需要金砖国家加强协调和合作。

金砖不会褪色!以下几个方面原因能够有力地支撑这一基本判断。

第一,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代表了新兴的力量、向上的力量。金砖国家经济规模已经占到全球经济规模20%以上。同时,金砖国家是全球重大的消费品市场和全球重要的资源供应国。金砖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人力资源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种向上的力量将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二,金砖国家系列合作在不断扩大和深化。特别是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的领导和推动下,金砖国家已经成功地举行了7次领导人峰会,包括经济、金融、人文以及政治和外交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也在不断地向前推进。

第三,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金砖新开发银行已经投入运营,金砖货币储备库已经正式建立,这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重要突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据了解,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在积极准备首批金砖项目,在每个国家选择一个项目,预计在今年4月份投入实施。

(本报记者 崔文苑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