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互联网+” 改造传统家具业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刘 伟

小到角落里的三角柜、梳妆凳,大到整体衣柜、书橱、实木床,设计师均可在对户型量体裁衣的基础上,实现家具与室内空间的完美结合,为客户打造个性化的家居环境。

前不久,记者来到青岛华谊宜家家俱有限公司,直营店的设计师侯晓林正拿着一份设计草图,用公司自主研发的设计软件“装修宝”进行家居定制设计。

“结合客户的个性化要求,效果图一般会在1小时内绘制完成。”侯晓林说,系统中的窗帘、地板、壁纸、灯具等拥有成百上千的不同样式,可与客户选择的家具进行多种方式的搭配,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侯晓林告诉记者,客户有家具定制需求时,设计师会在网上指导客户简单测量空间尺寸,拍摄不同角度的房间布局照片,然后将家具与系统中的配饰进行最佳搭配,为客户制定出效果图,如果不满意可与设计师在线实时沟通,不断修改和完善,直到满意后软件自动生成报价单。“过去想要单独定制,需要亲自跑到企业或到客户家中,费时费力,也增加了产品成本。”

“作为一个年轻的家具企业,如果要赶超其他的老牌家具企业,没有创新的营销模式肯定不行。”华谊宜家家俱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来表示,2009年,这家刚成立2年的公司便开始电商经营,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从事网上实木家具销售的企业。

经过6年发展,目前华谊公司已经拥有一个30多人的电商营销团队,网上店铺10余家,在淘宝、京东、齐家都有自己的网上专卖店。

在张永来看来,实木家具价格偏高是原因之一,但主要是现有实木家具的生产设备不能满足客户“私人定制”的需求,大批量的模式化生产导致家具尺寸固定、风格古板。“以前不可能去单独生产几件、几十件个性化的家具,调试设备的成本太高。现在,互联网解决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沟通问题,先进的数控设备也为‘私人定制’提供了有力支持。”

依托“互联网+”,华谊家具成功实现了传统家具企业的转型升级。2014年完成销售收入3亿元,其中电商的销售额达4000万元,约占企业内销的40%。

“互联网上大有可为,定制家具已是大势所趋。”张永来告诉记者,公司订单已排到2016年初,下一步还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新建4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未来,公司可以尝试依托现有资源,整合更多的商品类别,通过与其他产品的合作,打造一站式的家装产品供货商。“家具制造业、家居业和家装业完全可以依托‘互联网+’实现有机融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