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O2O:“硬功夫”需靠创新施展
本报记者 陈 静

作为一种将线下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的新模式,O2O正在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除了做好家政、洗车等本地服务的互联网化,各大平台电商也在努力创新服务内容——

最近,O2O的热度持续走高。在过去的一周内,外卖O2O“楼下100”获得8000万元A轮融资,洗涤O2O平台“e袋洗”完成B轮1亿美元融资,神州专车也宣布获得2.5亿美元的新投资。O2O新媒体平台“亿欧网”CEO黄渊普表示,“O2O的机会来自于互联网与线下传统行业的结合。正是线下服务的弱势为O2O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

但大量资本和创业项目的进入也在迅速让O2O领域变成一片“红海”。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泛O2O公司的数量已超万家。黄渊普坦言,就像当年的团购市场一样,进入O2O领域的电商们同样要警惕可能出现的从烧钱到倒闭的快速循环,“几乎可以肯定,下半年死掉的O2O项目要比想象得多。”

除了美甲、家政、洗车这些屡见不鲜的本地服务互联网化外,O2O的未来之路在哪里?从目前来看,各大互联网巨头进入O2O市场施展“硬功夫”,或许能带来一些新变化。

生鲜O2O成为“新风口”

做好生鲜货物的线上线下融合,既要解决好末端的配送难题,也应加大对前端供应链的投资力度

上海市同普路中海紫御豪庭小区里摆放着30个生鲜柜和24台常温柜,每天上午9点半和下午4点半,小区业主们都能从这些柜子中拿到他们头一天晚上在网上订购的蔬菜、鸡蛋和肉类。这个被称为“智能菜场”的项目,正是生鲜O2O网购平台“食行生鲜”进行的一次生鲜O2O尝试。网购平台创始人张洪良说,“O2O为生鲜电商提供了进入市场的新入口。传统电商的营销方式,既难以满足用户对时效性的需求,也让商家和用户承担着高额的物流成本。传统电商除非销售进口水果等高端商品,否则很难推广。”

生鲜O2O被视为O2O领域的下一个“风口”。但这也意味着,就像“食行生鲜”网购平台将生鲜柜和常温柜摆进小区一样,需要进行大手笔的投入,或者依靠已有的资源优势。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日前表示,“12年来京东做不好生鲜品类,现在找到的方式就是用O2O解决问题。”他说,他们今年的任务是主抓O2O,通过利用京东的物流资源和众包物流,整合各类O2O生活类目,向用户提供3公里范围内生鲜、鲜花、外卖送餐等各类生活服务项目,并基于移动端定位实现2小时内快速送达。

生鲜O2O平台“多点”公司则尝试依托线下商超平台来解决库存和冷链这些最“烧钱”的环节。公司创始人刘江峰说,“多点”的模式类似于超市代购。“我们不设库存,依托传统的商超做库存,冷链也依托传统的供应商。我们在北京五环内有120多个配送站,采购专员直接在大型商超采购,进行最后一公里落地配送。”

以上这些O2O只是面对消费者的“试水”。在B2B农业电商网站“一亩田”副总裁高海燕看来,为供应商提供的O2O服务也需要加大投资。在上周举行的“互联网+农业路径与变革论坛”上,高海燕告诉记者,O2O服务是帮助供应商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的一条新出路,“我们在线下的一级批发市场设立了1000多个办事处,一是可以了解到即时的农产品产销信息,二是可以帮助用户通过互联网寻找刚性采购方。我们70%的人员部署在农村,农产品的网上销售还是需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通过线下推动农产品向线上突破”。

搞定后端的“新高度”

只有打通线上线下数据,商家才能有效拓展用户群体,从而为整个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大众点评网上周宣布,与百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为百盛在国内34个城市的60家分店提供O2O解决方案。大众点评CEO张涛表示,具体方案将包括移动官网、情景感知、O2O引流、团购、预约排队、线上支付、会员回馈体系和大数据等诸多行业创新产品。他以情景感知为例分析说:“进入百盛商圈的用户在打开大众点评APP时,首页将自动出现百盛购物中心的各种优惠信息。这一功能将帮助商场将线下的人流进行数字化分析,更好地追踪顾客的行动轨迹和购物偏好,为精准营销和优化运营提供支撑。”

互联网巨头们进入O2O领域的优势不仅是资本,更重要的是可以将手中原有的“超级入口”在底层与线下传统机构的打通,拓展用户群体,为用户提供更加低成本、高效率的O2O服务。

拿腾讯来说,其在上周五启动的“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就是依托手机QQ作为入口。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表示,先期接入服务的北京邮电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5所大学,已经实现了基于QQ平台的一些基础功能,包括图书借阅查询、成绩查询、教室查询、校园卡充值等。未来计划实现移动化校务管理、教学资源的输入输出以及学生学业数据化管理等。“腾讯QQ最终目的是做一个‘连接器’,把基于学校场景的各类群体以及服务纳入其中。”

在赶集网的一些招聘页面上,可以看到“预支工资”的标识。赶集网CEO杨浩涌说,这是国内首个为广大中基层求职者量身定制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这项小额信用贷款服务,同样依靠的是线上线下数据的打通。赶集网方面表示,处于换工作期间、有经济压力的求职者可以参加“预支工资”计划,在被录用后有资格申请一笔金额与月工资相当的短期信用贷款。赶集网与合作伙伴根据平台大数据分析、申请人的个人征信信息以及企业提供的入职证明综合评估,进行在线审批。

“通过一系列的创新,O2O正在拓展服务人群,将为整个产业带来更多活力。”黄渊普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