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线上水果店开到线下
对于生鲜电商平台来说,建立线下O2O实体店,其目的之一就在于降低配送成本,提高配送速度。图为天天果园的配送车队。

“我们已经在北上广深4个城市开设了近60家O2O门店,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达到100家。”天天果园副总裁陈嘉杰上周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天天果园宣布获得由京东领投的7000万美元C轮融资,当时表示未来与京东的合作将主要集中在物流和O2O两大方面。

一家生鲜水果B2C平台,为什么急于介入O2O领域?在陈嘉杰看来,这种变化源于消费升级带来的用户消费需求的变化。“通过电商的培养,一部分消费者已经有了消费中高档水果的需求,现在需要的则是丰富水果消费的场景。过去消费者更多是在家里吃水果,现在也希望能够在办公室吃到水果。因此,天天果园的线下水果店多半开设在北京国贸等白领密集的办公区。”

“对于水果电商来说,O2O同样能够解决配送速度、成本和消费者体验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将水果集中配送到线下门店,3公里之内都可以直接通过电瓶车配送。消费者下单后,可以在2小时或者更短时间内收到商品,配送速度显著提高。而对我们来说,这种‘最后一公里’的线下解决方案意味着物流成本的降低。同时,水果配送到门店后,还会经过二次挑选,这也让最终配送到消费者手中的水果能够有更好的品质保证。”陈嘉杰说。

除了积极布局“后端”,天天果园也在努力向“前端”发力。陈嘉杰表示:“对于生鲜电商来说,不存在‘轻公司’,除了后端‘变重’以外,前端也要‘变重’,要努力实现农产品的产业化和标准化。”天天果园计划在云南建立一个国际标准的水果包装厂,引进新西兰和德国的生产线和流程标准,帮助国产优质水果尝试标准化运作。

“许多生鲜电商只是单纯搬运产品,不考虑供应链。”陈嘉杰说,“我们认为,无论是农业产业化还是O2O,只有打造一套综合供应链,才能真正提高生鲜平台未来的竞争力。”

文/本报记者 陈 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