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投资需要知己知彼
彭 江

企业在扩大规模的时候往往需要进行项目投资,进行项目投资就面临着到底应该筹措多少资金的问题。

举个例子,假如一家公司要投资一个为期一年、耗资3000万元的项目,需要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来考虑借不借款或是借多少款。这个公司经营好的时候,能有4000万元的营收,若是这样公司就不需要向外筹集资金,用本年的经营收入就能满足项目的资金需求;但经营差的时候,公司只有1000万元的经营收入,此时公司可能就需要向外部借款2000万元弥补资金缺口;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该公司一年的经营收入在2000万元,这种情况下公司需要向外筹集1000万元资金才能保障项目的进行。此时,决策者需要考虑公司是筹资2000万元,还是筹资1000万元,还是不筹资呢?

从理想的角度分析,当然是最好不向外筹集资金,因为筹集资金需要支付相应的利息。但风险也最大,因为一旦经营收入下降就会影响项目的继续进行,如果此时临时筹措资金有可能付出更高的代价。如果按照最安全的方法筹集2000万元资金,虽然保障了安全却是效率最低的方式。怎么办呢?财务的方法是运用加权平均法计算出所需要筹集的资金数额。

怎么计算呢?假如公司经营收入为4000万元,不需要筹集资金的可能性为20%,经营收入为2000万元,需要筹集1000万元资金的可能性为50%,经营收入为1000万元,需要筹集资金2000万元的可能性为30%。那么,需要筹集的资金为:0乘以20%+1000万元乘以50%+2000万元乘以30%等于1100万元。

通过加权平均测算出该公司需要向外借款1100万元来保障项目的稳定进行。好像运用数学的方法解决了筹集资金的难题,但是,公司真的能照搬这个数字去筹集资金吗?

商场如战场。公司在发展的同时,身边还有很多竞争对手在密切关注着。或许就在公司的项目工程开始启动的时候,竞争对手就开始谋划针对你的价格战了。如果没有价格战,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可以准确预计,而一旦发动价格战,公司的经营收入自然会大幅缩水,从而影响到项目进行。

一般来说,项目“挖坑”上马以及资金回款最差时,容易被竞争对手用价格战“偷袭”,这些因素也是需要充分考虑的。所以,知己也要知彼,企业在进行项目投资决策时,不仅要想到自身的发展,也要了解竞争对手的状况,避免盲目投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