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股莫如择“基”

本报记者 周 琳

股指涨得任性,跌得肆意,众多小散感慨股市如人生大喜大悲,握不住,踏不准,太刺激,赚钱越来越难。

作为股市中容易受伤的人,辛勤的小散们整日忙碌,很难把握买卖时机。股市上涨初期犹犹豫豫不肯进场,等到巨震来临时含泪斩仓出逃,而更多的“新韭菜们”在真正的调整来临时,往往跳不出来,高位站岗。与其做股市“接盘侠”,不如配置多种风格的基金,以应对多变的市场。

消除择基误区

在谈到牛市是否该买基金时,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我曾很相信基金,可每次都没能赚到钱,有的还亏了不少。

德圣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江赛春认为,要避免基金投资失败,需要澄清3个误区。首先是投资理念的误区。“基金是长线投资产品,亏了不要怕,长期持有总有回本之日。”——大多数中小投资者这样认识基金。

对不对?这么说没错,但是简单、机械地执行这句话会造成投资效率奇差,即基金业绩越差在投资者手里待的时间越长。比如,投资者同一时间买了3只基金,持有1个月之后,1只挣了10%,一只挣了5%,一只亏了10%。按照简单逻辑,会先卖哪只?绝大多数人的本能投资理念是先卖挣得多的那只。亏钱的基金不卖,要等到回本后再卖,正是这样的理念,业绩越差的基金越会被长期持有。

第二个误区:基金经理是专家理财,买基金能一劳永逸。——事实是基金经理不可能为基民做所有事。目前,基金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基金产品越来越工具化,基金公司只负责提供一个定义鲜明的工具:比如,普通股基就是用来选股的产品,相当于告诉基民什么股票好,这是一款高风险的产品,几乎经常高仓位运行。再比如,杠杆型基金,是一种助涨助跌的指数投资工具。至于何时、选择何种工具,基金公司不负责,完全由投资者自己决定,基金经理更不可能包办代替。由此看,投资基金的小散们还是要靠自己操心选基和择时。

第三个误区:买的人多的基金一定好,多数人买的时候一定是好时机。比如,指数涨的时候,基金业绩好,跟进的投资者多。指数涨得快,基金赚钱效应好,基民觉得风险低。这样的“羊群效应”造成每一轮牛市周期时,大多数基金投资者都在中高点位接盘,底部卖出,而当下一轮牛市曙光初现、稍微回本时,按捺不住的基民选择赎回,实际上成为“基金接盘侠”。江赛春表示,在大多数人都愿意去投资的时候,投资者的获利概率是不大的。反之,真正赚钱的人,往往都会承受阶段性亏损,但由于相对长期持有,反而能获得“聪明的收益”。

总结起来,买基金是为了长期持有,但这种持有需要投资者对申购的基金品种以及何时卖出有清醒的逻辑,要避免情绪干扰,避免从众和懒惰心理,否则,极易造成持有的资产质量达不到市场平均质量,从而越买越亏、越持有越亏。

选择牛基有窍门

怎么选择基金才能挣到钱?江赛春说,选择基金时不要比市场平均成本高太多。在此过程中,绝非仅仅看基金业绩的历史数据,数据仅仅是初选,重要的还是基金公司、基金投研团队的调研和跟踪。

一路财富理财平台分析师王蕊表示,选股不如择基,择基在于选人。投资者买卖基金时应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精选相应的基金产品并坚持持有,让基金经理及基金公司的专业团队来捕捉市场机会。尤其是在5000点之后,与直接投身股市的“散户”相比,公募基金的团队力量至关重要。

问题是从全市场2000多只基金产品、超过1300只偏股型基金产品中作出选择并非易事,需要把握3点:看历史业绩选择合适品种,看涨跌周期选择买入时机,看基金公司选择投资风格。

从品种看,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6月18日,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86%,跑赢上证综指近40个百分点,位列4类权益类基金的第2位,仅次于股票型分级子基金(进取份额),后者的累计收益达119.46%,有望成为今年的“业绩冠军”。这也难怪最近很多基金公司主推分级产品。分行业看,部分主题股票型基金表现超预期,医药行业、信息行业、环保行业频现“黑马”,3类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增幅高达119.46%、96.67%和132.14%。

但基金业绩的强弱不会一直持续,有时还会反转。比如,2014年4季度,大盘蓝筹基金表现强势,该类基金在去年4季度收益达32%,而今年业绩却并不理想。新兴成长基金去年年底收益不到8%,但今年截至5月底净值收益率接近100%。江赛春认为,把握买入基金的具体时机,应首先看清当前的“风口”在哪里。

投资者还可以基于投资能力和风格定位选择基金公司,进而选择旗下基金产品。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李颖认为,股票型基金一般有几类“制造商”:全委托型、特定偏好型、分散投资型和低成本转换型。全委托型基金公司一般具备较强的主动管理能力,可关注汇丰晋信、新华、中银、兴业全球、汇添富、鹏华等基金公司;特定偏好型侧重特定投资风格,偏成长-稳定型基金公司主要有银河、华商、浦银安盛、农银汇理、宝盈基金等,偏蓝筹-稳定型基金公司主要有工银瑞信、博时等;分散型、低成本转换型有嘉实、南方、易方达、大成、富国、诺安等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2014年以来较大程度保持了旗下产品风格的多样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