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六盘水:
一次施工 不再开挖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6月,贵州六盘水城区的钟山大道上,一派火热景象,旋挖钻、破碎炮等多种机械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作为该市首个人防工程,目前进入了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根据建设方案,经过该路段的煤气、电力、通信、供水等管线都将归并到地下综合管廊之中。

尽管工程建设给周边群众的生活、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但与以往相比,他们少了些许抱怨,多了几分理解。“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用一次‘阵痛’换取路面多年不再开挖,让群众生活不再受影响。”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样的局面着实不易。以往,因各种市政施工,道路挖了填、填了挖,多家单位“各自为政”,马路不断被“开膛破肚”,群众生活受到影响,当地群众曾经意见很大。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则有效解决了这一困扰。

今年4月,六盘水市成为西南地区唯一入选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建设城市。六盘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维忠告诉记者,“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既能优化地下空间布局,保障地下设施安全,提升整个城市的品质,减少政府重复投资,又能让市民少受路面反复开挖带来诸多不便,方便百姓生活。”

据了解,进入地下综合管廊的线路维修、替换,今后都无需再开挖路面,在管廊内就可以完成。“这样既不会影响道路通行,又能减少反复开挖导致的浪费,还可集约建设用地,减少路面井盖设施,降低管线维护成本,延长使用寿命。”

六盘水市供电局计划发展部副主任吕波对正在建设中的地下综合管廊也充满期待。据吕波介绍,以往由于各部门之间缺乏协调,同一路段反复开挖,浪费了不少建设资金。根据规划,该市输电线路今后将尽可能地进入地下综合管廊之中。“这样做既能节约投资成本,又能提升供电的可靠性,一举多得。”吕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根据《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实施方案》,该市将在2017年前共投资约29.94亿元,建设综合管廊共39.69公里,逐步构建起覆盖中心城区重点地区,功能完善、高效可靠的综合管廊骨架网络,实现供水、电力、通信、广电、再生水、热力、燃气、雨水、污水等管线悉数入廊,达到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高效利用地下空间、便于设施维护管理、缓解交通阻塞等目标。

同时,六盘水市还将着手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网络信息系统,并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同步推进地下老旧管网改造,降低管网漏损率和事故率,优化城市市政管线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提高基础设施对城市发展的支撑能力。

面对地下综合管廓建设所需的巨额资金,六盘水市在用好国家支持试点资金的同时,还将探索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投融资模式,目前正在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标择优选择社会投资人。待社会投资人确定后,由政府与中标投资人共同成立项目公司,负责综合管廊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