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西咸新区:
全域覆盖 分层推进
本报记者 雷 婷

鸿通管廊投资有限公司是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组建的专业管廊公司,记者日前跟随该公司管廊养护队伍,巡查辖区的秦皇大道、白马河路、白马河桥等6条主干道的地下综合管廊。只见位于秦皇大道底下的管廊内灯火通明,集聚着热力、电力、通讯、给水和再生水等多种管线,使得施工维修极为方便。

沣西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副部长邓朝显告诉记者:“沣西新城在22条主干道双侧布设综合管沟120多公里,在31条次干道单侧布设综合管沟220多公里,在87条支路进行130多公里综合管沟建设。这是国内新城区建设中大规模发展综合管廊的首家示范区。”

城市综合管廊的特点是一次投资、一次建成、一管多用、长期使用,不仅可避免今后维修时造成的扬尘、交通拥堵等问题,也为城市今后的发展预留了宝贵的地下空间。出于这样考虑,沣西新城按照“全域覆盖、分层推进、务实规划、市场运作”的设计思路,在施工中有针对性地高标准配套服务城市发展及信息产业发展的需要,计划建设595公里通信管道,359公里电缆沟道,其中综合管廊280公里。针对强弱电负荷较大的信息产业园和行政商务区,在每条主干道、次干道都布设有强弱电综合通行管沟,每条支路上都布设有弱电通行沟。通过四通井建设地下立交桥;同时为每条专业管线都预留了1.8米的过街管,每个街区都预埋了3条2米的管线过街通道,过街管道在十字交叉口形成闭合通道,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智能交通、智能医疗、天眼系统等预留空间。随着管线“落地入仓”,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不仅降低了建设和维修成本,且后期维护便捷。

投入大、见效慢一直是困扰城市综合管廊发展的瓶颈。沣西新城采取“政府监管+企业经营”的模式,使建设运营和政府监管分离,保障综合管廊建设资金稳定,向管线使用单位出让、出租管廊空间使用权。由管廊公司负责综合管廊运营管理以来,积极推动综合管廊使用权有偿转让,先后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电信等多家管线单位签订管廊租赁协议,已实现运营收入。

同时,沣西新城还积极推进项目收益债券申报工作,探索建立“变资源为资金”的融资新模式。既降低企业管线铺设成本,又为后续建设获得资金支持。项目收益债券与一般企业债券最大的区别是,项目收益债券的信用支持主要来自于对项目本身未来稳定现金流收益的预期,不是取决于项目主体的资信水平。“综合管沟(一期)项目”拟发行项目收益债券规模5亿元,期限为10年,从第6年起分期还本。发行人为项目建设运营主体西咸新区鸿通管廊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收入来源包括电力和通信线缆租赁收入,通过专户专项归集。同时,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对债券本息提供担保及差额补偿,确保债券的本息偿付,使得债项信用等级达到AA。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在对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综合管廊项目收益债券发行工作调研时给予肯定。作为服务发债企业的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今年在全国选择了2家债券发行人进行实地调研,沣西是其中之一,也是国家发改委首次主动深入发债企业调研。调研组表示,沣西新城在新城建设中同步推进综合管廊,探索以市场化手段保障项目收支平衡的模式,做到了社会性、合理性与经济性的统一,沣西新城在“综合管沟(一期)项目”收益债券发行方面已取得一定实践经验,为《项目收益债券试点管理办法》制定提供了有益思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