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海口:
天空更蓝 地下更顺
本报记者 何 伟

海口市民清晰地记得,去年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后,海口停电断水、积水没腰。随着海口市被列入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名单,台风暴雨天时,海口将像是一块海绵,老百姓家门口再不会今天挖开路面修水管、明天挖开路面检修燃气管道了。

“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是我国城市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将极大地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质量和管理水平,有利于一揽子解决‘马路拉链’问题,大大提高管线寿命,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有效改善城市面貌。”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不止一次表示要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海南省委、省政府也十分关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尤其是通过建设减少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的损失。记者从海口市规划局了解到,海口在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方面早已开始行动,2011年4月,海口启动了地下管线普查,对城区范围内埋设于地下的管线和架空的高压线缆进行普查探测;2012年5月,海口完成了综合管线普查,建立数据库,实现综合管线信息化、网络化管理。

普查的结果并不理想。海口城市地下管线主要埋设在道路两侧和非机动车道或慢车道下方,老城区管网基本以直埋方式为主,且敷设年代较早,大量管线不按规划建设,地下管线产权分散,造成城市道路反复开挖,改造工程极其复杂。为此,海口启动编制《海口市地下管线总体规划研究》,提出对管网的集约化改造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地下空间综合开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等,同步实施管线集约化改造;另一方面,对无法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实施的区域,结合城市节能并网对管线进行集约化改造。

据了解,海口全市管廊规划总长140公里,预期总投资36.1亿元。在设计标准上,海口综合管廊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到2016年底,有不少于10.98公里的管廊进入运营期。海口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检修车辆可以通过,最大断面面积将达35平方米,电力、通信、给水、中水、直饮水等现代生活所需要的各式线路管道以及供电、监控、排水、消防、通风等设施都将从天空中和地表层消失。

高起点规划、新老区统筹、市场化运作、示范性推广,是海口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总体思路。按照“能进皆进、干支结合、区域成网”的原则,综合管廊建设在新区与开发同步,在老城区结合旧城改造和地下空间开发,最终与新城区形成完整的综合管廊体系。为从制度上确保管廊顺利推进,海口市政府已出台综合管廊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等规定。目前,海口已与中国电信等7家主要管线单位签订了入廊协议,确保示范项目建成时同步投入使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