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位全国人大代表日前做客中国经济网,畅谈如何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
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本”
本报记者 曾金华

◇ 农业的发展主要靠创新,而创新的关键是人才

◇ 要创造绿色高效循环的农业模式,来提高农村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的效率

◇ 在农业借助互联网方面,需要转变思维方式,打造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和融合

人才和科技是主要问题

“农业发展的问题主要还是人才和农业技术问题,种子的研发、食品的开发、市场的运作等,都需要人才。”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彭墩村党总支书记张德华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谷子所所长赵治海认为,农业的发展主要靠创新,而创新的关键是人才。目前农村劳动力缺乏,在科技创新方面,更难满足需要。

“现在农村竞争力比较弱,国家在科研方面不应该只引进外国技术,更应注重能够跟我国接轨的技术的研发和推广。”赵治海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新林草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光辉认为,改变落后的农业模式是系统难题,需要创造绿色高效循环的农业模式,来提高农村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的效率。

引导农民有序参与土地流转

“对农民来说,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确权颁证。其信息一定要透明。”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龙丽萍说。

“我们那里土地流转已进行了4年,通过国土增减挂钩、政府补贴、农民参与、龙头企业参与等方式,释放资金,在住房、土地品质、农业产业化调整等方面有不少探索。”张德华代表说。

赵治海代表认为,土地确权是落实依法治国的具体部署。“要充分考虑农民将土地流转出去后的情况,完善整个配套系统。”

农业运用互联网前景广阔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认为,我国的农业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阶段,“互联网+农业”是发展方向。“在农业借助互联网方面,需要转变思维方式,打造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和融合。线上做好品牌传播,线下把关产品质量,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

“大数据有助于帮助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谭伦蔚代表认为,如果全国农业和互联网对接的话,在家里就能够知晓全国当年柑橘的总产量,以前曾出现过的产量过剩就可能不会出现。如果能够根据下一年度的市场需求来考虑生产,就不会出现大的失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