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连起委员:注册制改革带来源头活水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做客中国经济网,畅谈注册制改革、监管转型等热点话题。

IPO制度改革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焦点问题。“今年对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表述,已经从‘推进’变为‘实施’,这就是说2015年要落地生根,表明原有的市场体系和投融资体制将发生根本变化。”张连起委员说。

在股票发行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条件将有所调整。“过去我们比较重视盈利指标,企业3年连续盈利才能发行上市。”在张连起委员看来,目前直接融资门槛太高,加上大量的财务指标,让很多具备成长空间的企业“望洋兴叹”,转而去海外市场上市。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发展前景和竞争力,还是应该根据信息披露的情况,由投资者来判断。

“目前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我们需要结构调整,需要形成新的增长点,资本市场要不失时机地提供一个动力源。”张连起委员说,“注册制的实施,将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效率、开放式的融资平台,企业只需要提供3份清单,界定‘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那些有成长空间、有新的战略增长点的企业都有希望进入IPO市场,为我国资本市场带来源头活水。”

张连起委员指出,未来我国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有关部门只需对企业进行总体判断,与此同时,将提升保荐人、会计师、律师等专业机构的作用和责任,让其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和把关,并承担法律责任。

文/本报记者 谢 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