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筱虹代表:第三方治污更高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和工程学院副会长王筱虹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栏目《聚焦2015两会》,探讨环境污染治理问题。

“去年,京津冀等地采取很多有力措施实现了‘APEC蓝’,但这只是应急手段,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实现污染物的控制,还需要政府、企业、公民各自承担环保责任,特别是企业从根本上降污。”王筱虹代表表示,针对一些重点污染源,国家强制企业配套降污设施。“这要求环保部门的技术手段和监管手段都要跟上,需要一些专业环境治理公司提供配套服务。”

王筱虹代表认为,在环境治理的过程中,政府的角色定位已由污染治理的主导实施者转变为引导合作者。环境污染问题的难题是监管,实行第三方治理可以让排污企业由被监管方变成监管方,既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也有利于政府监管。

文/本报记者 欧阳梦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