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正军代表:环保制度设计须抓好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保协会副会长、湖南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做客中国经济网时说,对于环境污染治理模式,要由原本的“谁污染、谁治理”变为“污染者付费、专业化治理”,从制度设计上解决污染主体治污不彻底的现象。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在环保领域积极推行PPP,即政府与社会主体共同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参与到这种新兴的合作治污模式中。

刘正军代表认为,政府最重要的职能是进行制度设计。建议国家尽快完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配套政策,支持设立环境治理的专项基金,改革环保专项资金投入模式,从以往的“过程买单”转向“见效付费”,同时加大环保监督和执法力度,确保环保设施长期稳定运行。“这样才能保证一个好的治理模式得到尽快、有效的推广。”

文/本报记者 欧阳梦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