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学者牛犁:服务业应成为主导产业
本报记者 李春霞

“去年我国GDP总值63.64万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尽管略有放缓,但既没有‘掉挡失速’,又蕴含着更高的含金量。”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多年从事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与国际能源领域的研究工作,对当前我国经济的新常态有独到见解。

“去年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1%。从名义增速来看,服务业增速显著高于工业,这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阶段性特征。”牛犁说。

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带动了增长的“质”、“量”双升。牛犁给出了一组亮丽数据:统计显示,去年7.4%增速所对应的经济增量已达到80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我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年的GDP总值。“据我测算,每一个点的服务业增长带动的就业要比第二产业多30%左右。”牛犁说,“目前我国传统的普通商品业都放开了,但在金融、科技研发、物流、娱乐文化等服务产业领域,政府管制依然不少。而欧美等成熟的工业化国家,服务业比重至少在70%以上,我国应将服务业培育为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这也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

新常态下,政府的宏观调控也出现了很多质的变化。过去是大规模刺激措施,如今更多的是“微刺激”;过去政府直接参与生产经营,现在则以提供公共服务为主,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牛犁期待,今年两会后能以自贸区为龙头,扩大相关改革的试点范围,在政策层面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在稳增长、调结构进程中有更大作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