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税务工作者周建军:税制改革应再提速
本报记者 曾金华

春节前,梦想烟花公司的财务人员来到湖南省长沙市国税局,向退税处的周建军焦急地询问,公司有一笔60多万元的退税当天能不能到账,因为第二天公司贷款到期,必须还款。周建军立即向负责税收收入退还书开具和发送国库的收入核算部门询问,并协调国库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将退税款打到了企业账户。

“2014年,中央部署了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系列财税体制改革措施相继出台,同时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并完善了出口退税机制。像梦想烟花一样因国税部门落实改革措施、优化税收服务而受益的企业,可以说数不胜数。我在税收征管一线的深切感受是,一系列改革措施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激发了市场活力。”周建军说。

仅出口退税一项,去年全年长沙市为600多家外贸企业退税约20亿元。同时,通过落实便民办税改革要求,长沙市退税效率得到历史性提速,从退税申报到审批、办理退库由原来需60多个工作日提速至只需约20个工作日,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成本。

今年两会,周建军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充满期待,“我们税务工作者最关注新的一年,中央如何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包括营改增继续扩围、消费税改革、房地产税和资源税改革等,以及如何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等方面的税收政策支持和落实力度。”

作为经办出口退税业务的税务人,他希望国家建立出口信息传递的电子信息系统,使信息传递更迅速,企业能更加快速收到退税款。同时,他也希望在顶层设计上,更加注重税务与海关等部门的协同作战,以更加有效地打击骗税行为,保护国家财政利益,营造公平出口的环境,促进出口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