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专家赵锡军:货币政策更适度
本报记者 张 忱

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息。“总体来看,这次降息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对于有资金需求的个人和企业来说,向银行贷款的成本会下降,已有的债务负担会减轻,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这会提振企业信心。而对那些只有存款的老百姓来说,存款收益估计不会有太大变化。”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目前,企业融资的实际利率较高,春节后各项工程即将开工,采购、投资活动将恢复正常,对资金的需求也会回升到正常水平。赵锡军表示,此时降息对缓解融资贵、满足企业正常融资需求是有利的。

回顾2014年,央行综合使用SLF、SLO等多种新型调控工具,两次实施定向降准,应对短期流动性问题,并给予三农小微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支持,体现了在流动性总量调控的同时兼顾调结构的政策意图。而去年末,央行又采取了降息措施,企业贷款成本随之有所下降。

今年,开年数据显示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除美国外的其他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降息等宽松措施;跨境资金流动出现新变化,通过外汇占款投放的流动性减少。为弥补基础货币缺口,央行在春节前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

赵锡军认为,货币政策未来将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除了防止资金面出现大起大落、对三农小微提供支持外,还要应对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变化之后的新情况,美国和其他经济体不同的货币政策对我国产生的复杂溢出效应,并且更加注重支持创新创业,为结构调整提供合理适度的流动性环境。

“在新常态下,我国应该更加重视结构调整,更大力度支持创新和创业。在货币政策方面,也会更加重视对这些方面提供支持,保持松紧适度。下一阶段,政策的灵活度会加大,针对性还会加强。”赵锡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