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干部商黎光:沧州应融入“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朱 磊

2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七,河北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一早就从市区赶到了百公里外的渤海新区。短短一天的时间,他的身影密集出现在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骅港综合港区、河北钢铁集团5万吨散杂货泊位码头等重点区域。从去年11月履职沧州市委书记至今,商黎光已经记不清自己来了多少次渤海新区。在他心里,这块面朝大海的土地是沧州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主战场。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央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沧州作为我国东部沿海港口城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既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沧州700多万人民的愿望与希冀。”商黎光动情地说。

他很庆幸自己赶上了沧州“最好的时候”: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让沧州沿海、港口、交通等方面的优势正加速转换为竞争优势。渤海新区及黄骅港所辐射的广阔范围内,众多大小不一的经济体正在借助沧州的出海口来谋划更大的发展战略。

“更难能可贵的是,沧州渤海新区还有217万亩的未利用地以及51万亩的建设用地,是发展临港产业的黄金宝地,所有这些都为沧州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增添了资本。”接受采访时,商黎光的眼睛一直盯着渤海新区地图上那片还是空白的土地。

对于相关区域来说,“一带一路”战略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两列飞驰的火车,势不可挡,融入其中就会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如果不能成功搭载,势必会被远远地抛下。对于商黎光这样拥有决策权的地市一把手来说,压力可想而知。

“今年的两会上,‘一带一路’一定是最热的词汇之一。在深入学习理解中央精神的基础上,要多听听代表委员的意见,多向其他兄弟城市学习,这是沧州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应该保持的态度。”在商黎光心里,区域经济发展这盘“大棋”开始落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