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管理者吴士君:民企分享混改红利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和制度的不断完善,给上市公司爱尔眼科董事会秘书吴士君带来了巨大信心,“目前国企改革整体思路越来越清晰,民营资本也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对于民企来说,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是怎么‘混’。”吴士君说。早在2007年底,爱尔眼科就与株洲大型国企331集团下属的综合性医院,共同创办了一个股份制医院株洲331爱尔眼科医院,其中爱尔眼科占股51%,331医院及其工会占49%。2014年,这家医院预计收入达到5800万元,净利润为1500万元左右。这只是爱尔眼科集团“试水”混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爱尔眼科在与民营医院联合的同时,也在加强与国有医院的眼科部门合作。

“民企参与国企混改,无论是从双方作为股东投入回报的角度,还是从纳税、解决就业等社会角度,都会迎来发展的‘春天’。混合所有制改革,只要是‘混’法得体,就能实现互利共赢。”吴士君说,“国有企业具有比较深厚的历史积淀,掌握很多资源;而民营资本具有自身机制灵活的优势。民企参与国企混改,可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

他建议,在双方合作机制上,需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治理架构和议事规则。倘若相关规则不清晰,国企、民企两方可能会存在诸多权责不清楚的地方,混改过程将会是不愉快的,合作成果也会不甚理想。

“很多国企在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民企参与混改,可‘借道’参与行业竞争。”吴士君希望今年两会,能在推动公平公开公正的信息披露机制上有所突破,“负面清单”可以早日实施,期待民企参与国企混改迎来重大机遇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