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路,寻路,尚需创新无数
□ 祝惠春

不悲叹死的消亡,而要创造和演化一个跨界的全媒体出版产业

刚刚结束的2015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从外表看,依旧花红柳绿。但和出版人一聊,心态似乎有点萧瑟。有人说,出版人“转行潮”来了!如今的出版人,不是已经转行就是正在琢磨转行。一位业界大佬告诉笔者,面对互联网冲击,出版商基本两大选择:一是坚持强化做图书;二是利用网媒做图书,但都没有明显效果,无法挽救传统产品的颓势,而新盈利模式又尚未确立。一句话,出版企业都在不同的层面上挣扎。

“寻路”已成为书业的关键词之一。但洞察冰层之下,春潮涌动,情势未必只剩悲观。订货会上,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年度数据带来了一抹亮色:2014年图书零售整体增长10%左右。实体书店图书零售市场止跌回稳,实现了3.26%的正增长。开卷分析认为,这得益于卖场改造吸引客流、社店结合创新营销活动等。

管中窥豹,全行业都在积极创新,寻求突破,这才是整幅画卷的基调。正如一位出版人所说:不必动辄就说颠覆,逐步来点小创新——这是当前最明智的选择。

订货会上,创新亮点众多:一本漫画书,随书配拼图游戏。读者一扫微信二维码,就能下载游戏闯关,新书内容就这样和电子游戏打通;泛科技网站果壳网、网络社区“知乎”携手中信出版社合作,推出新书,将庞大的网络粉丝变现为“纸质书购买者”,显示出版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趋势;一些机制灵活的民营出版商,以“版权”为中心,探索特色开发。一本书除了开发印刷版、电子版;还着力开发该题材的动漫视频、影视剧,题材中流行形象的公仔、玩偶、玩具……出版业向文化产业演化,跨界发展;近两年兴起的众筹出版、赞赏出书的创新,也越来越流行。通过发布“我要众筹”、“我要出书”的邀约;分享到微信和其他社交媒体阵地,熟人朋友或者粉丝看到信息后来参加众筹或者“我来赞赏”,大约100元/份,累积达到2万元不等的最低成书额后,进入出版社出版流程。这是用互联网思维再造传统出版流程。

微小起步的创新,用心实则远大。出版商正在从单一纸介质图书提供商的角色,悄然转变为内容生产者、内容提供商及内容版权代理商等融各种形象于一身的丰满形象。

可以预见的是,“只有夕阳的介质,没有夕阳的内容”,所谓“得内容者,得天下”,这是传统出版实体决不能放弃的核心竞争力。其次,版权为核心价值。版权在传统出版业中的核心价值,将在全媒体出版,融合发展时代继续发挥无与伦比的作用,且越来越重要。

虽说趋势即命运,但是命运也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产业生死自有其哲学路径。与其花大力气让老细胞焕发青春,不如给新细胞增加营养。不悲叹死的消亡,而是要创造和演化一个跨界的全媒体出版产业。正如一首清诗所言:“造物无情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出版业,且行且创新,前路尚可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