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深井 出甜水
□ 郝旭光

要想做大、做强,首先做小、做专、做精,最后把这一点做到极致。

小时在农村,经常能看到打井队打井。有些打井队,不停地变换挖井地点,年终也没有打出几眼井。但有个打井队却不是这样,他们作了仔细的考察确定了地点以后,即使挖掘到相当的深度没有见水,一般也不轻易更改地方。继续深挖,常常能打井成功。

为什么要挖深井?挖井的初衷是掘坑取水。这就可能出现两种情况:别人曾经挖过,但由于碰到石头或其他障碍而挖得深度不够,成为弃井,当你决定重新利用这口废井,再深挖时,只要搬掉井下的石头,克服这个障碍,一直往下挖,就完全有可能挖出甘美的甜水;人们掘井到一定深度,就可获得洁净可口的地下水,人们既可饮用又可用于其他方面。

这给了人们一些启示:打井应该往深里挖,所谓“挖深井”,出清水。“挖深井”,只是一种形象的比喻,体现了专注和坚持。“挖深井”的实际是聚焦定位,尽可能“小题大做”,即:要想做大、做强,首先做小、做专、做精,最后把这一点做到极致。

这井就如同研究的课题,就如同企业的经营方向,就如同个人的选择。随着井的不断使用,浅层的地下水逐渐减少,最后原来的井可能不再出水。要想在同一口井里再找到水,只有继续深挖,挖到足够的深度,清纯的井水就又出现了。通过“挖深井”来进行科研、经营、个人选择的,首先要明确:“在哪里挖?怎么挖?”

——培育核心优势。挖深井的过程,最重要的是挖井工具和技术的革新。挖浅井时,用一般的铁锹等手工工具挖掘即可。随着井深的增加,原有的挖井工具已经不能发挥作用,人们必须依靠机械工具和钻井技术的不断革新来进一步挖掘井的深度。挖井工具和技术,就是个人或企业的核心优势。通过核心优势来增加工作、科研和经营的深度,关键是核心优势的培育和发挥。个人、企业、都要经常问自己,核心优势是什么?怎么培育?

——专注。挖深井需要专注、聚焦。人的精力有限,企业的资源有限,不能好高骛远,见异思迁,天天变换方向。不论个人还是企业,都要有定力,很多有成就的科学家,都是专注在某个方向和领域里。例如,袁隆平,毕生都在从事水稻杂交的研究和实验,因而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积累。做好工作,挖深井,需要积累。专注才可以有更好的积累,即围绕着一点,逐渐扩大。积累经验,积累知识和技能,积累工具,积累成果,积累资源,最后厚积薄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