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看待银行业高利润
贺 强

上市银行发布的三季报显示,银行净利润虽然不像往年一样保持动辄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但利润总额仍然非常可观。关于银行高利润的看法又开始众说纷纭。总体来看,对银行高利润的认识有以下几个误区。

一是认为银行是“垄断行业”。从法律意义上讲,垄断是指行业内部市场分布格局。也就是说,只有垄断企业,没有垄断行业。银行是“垄断性行业”,更多的是大家的一个朴素认识。之所以有此认识,可能与我国银行业有较高的准入门槛有关。由于银行业的安全关系国计民生,世界各国都设置了一定的准入门槛,在我国也不例外。同时,在银行这一行业中,也不存在垄断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企业规定,目前我国不但没有一家银行具备“市场支配地位”,相反,由于银行机构众多,竞争异常激烈。绝大部分城市银行网点扎堆,“多过米店”,甚至部分二线城市银行网点密度已超过了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当然,目前我国在普惠金融、农村金融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欠缺,但从银行整体机构布局而言,竞争已经相当充分。

二是认为银行盈利能力超强。由于行业特点,银行具有较高的资本回报率,但资产收益率偏低,整体而言并不具有超强的盈利能力。银行作为特殊的金融行业,具有较高的杠杆比率。如果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那么对应的杠杆比率将达12.5倍,而一般企业杠杆比率不会超过两倍。高杠杆行业具有“以小搏大”的特点,因此,银行资本回报率(ROE)普遍较高,2013年达19%,高于一般行业ROE水平。但是,高杠杆比率虽然提高了资本回报率,却同时拉低了资产收益率。2013年,我国银行业资产收益率为1.27%,而其他行业则多数能达4%以上。从这个角度看,银行盈利能力并不及一般企业。

三是只看到利润没看到风险。过去的10年,由于既有股改上市的红利,又有经济高速增长的支撑,银行业净利润保持了较高增速。但银行经营的最大特点是利润的当期性与风险的滞后性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银行利润反映在当期,而风险反映在未来。虽然银行计提了一定数量的拨备用于抵御和防范风险,但按照客户资产质量分类计提的拨备是有上限的,而经济下行期间,随着各类风险将会“水落石出”、“交叉感染”,不良的信贷发生并不会严格按照拨备计提的预期。银行高杠杆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助长利润扩张,也能加速吞噬利润。目前,银行信贷资产超过70万亿元,资产不良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如果按照100%拨备计提标准,就会吞噬银行利润7000亿元,而2013年银行整体利润也仅为1.7万亿元。

从本质上分析,银行利润高主要是在近年来净息差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银行信贷规模急剧扩张的结果。虽然银行业高利润有其必然性,但也要看到,银行规模迅速扩张,在金融体系影响与日俱增的同时,债券证券等直接融资发展较为滞后,直接融资工具的匮乏,也助推了银行信贷规模扩张。构筑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满足各类社会主体的融资需求,亟待各类金融行业的共同发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离不开各类金融主体共同发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构建更加完善高效的金融体制已经迫在眉睫。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